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恍如江湖英雄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4:09 新民周刊

  BY 朱来扣

  《遍地枭雄》王安忆 著

  文汇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一代武侠宗师古龙曾说:“天涯远不远?”

  “不远!”

  “人就在天涯,天涯怎么会远?”

  那么,江湖远不远?江湖不远!身在江湖,江湖怎么会远?在这里套用古龙句式,为的是什么?这也是我想知道的为什么——因为,《遍地枭雄》恍如江湖英雄帖,重重摆放在面前,正红底色上的四个大白字,正按捺不住硬朗跳了出来。我岂能不敢雄起,踏入这“枭雄”际会的江湖?!

  当然,王安忆不是武侠宗师,她是一个极具自我超越冒险精神的纯文学作家,这部颇有“游侠”意思的新出炉力作,实在使得喜欢或不喜欢她作品的人,都有一分惊讶。小说慢慢写来的是常态里的人世间,道出的却又是一番极不常态的江湖心情,一步步讲究着江湖中的善与恶,英雄与枭雄的天壤所在。

  大王、二王、三王,当然还有极重要的一个引线人物韩燕来,四个男人有自觉踏入江湖的,也有只因了男人的本能而陷入其中的。一路踏歌行来,仿佛就是泡一壶春茶细细啜品,不仅是品茶,更有意思的恐怕还是品评到了王安忆在此岸与彼岸之间,不时翻扬起解腕尖刀,庖丁解牛般剖开男人之所以是男人的一段江湖成长史。

  韩燕来是上海市郊的一个农家子弟,少时似乎就感受了龙蛇混杂的江湖。江南子弟的羞涩,他总归还是淳朴,高中毕业后几经择业,最后做了一名出租车司机。上路不久的韩燕来,却在圣诞夜遭遇了劫车。韩燕来不是没有反抗,只是他长大以来的雄性孤独,突然就被温文而又强大的大王击溃了。这样的击溃是陌生的,竟也是熟悉的——兄弟的味道好像就是男人的一种本能。由此,受害者变成施害者,诡异而无形的江湖忽然就来临了,仿若一张天网罩下,再也逃不了了。

  其实,韩燕来只是随着自己的“本性”前行罢了——所有的男人心里都曾有一个江湖的情结,只是后来被岁月磨得模糊了,消失了。同样,所有的男人也都怀有雄起之心,不管是做枭雄还是英雄,只是常常就被日常生命的琐事消磨殆尽。

  大王尽管隐了三年冷山,却也是个厉害的狠角色。从他可以抛妻别女,独行甘做无名轿夫,且更在黑夜里独自感受孤山的王气,可见一斑。这样的人物似乎在男人中不多,却也不会少,雄起之心在在显露于江湖之中。大王毕竟是决心要做枭雄的,他明白“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的道理,而他既不能贵发于市,也无法达则于朝。所以,这样的人物便以为行走或隐身江湖便可发散自己的雄心,成就一番“霸业”。

  要说此人,也算是个与时俱进的人物。他很明白,今之江湖早已不是水泊梁山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仅一个“义”字,就可叫李逵兄弟把大好头颅献给“宋江哥哥”的草莽江湖了,而是一个需要契约与威权并重的江湖。这样的江湖,显然不能再凭凶狠的冲动和怀柔的算计来掌控,而是需要智谋和契约分配规则平衡利益。因此,虽然自己和二王、三王劫了韩燕来的车,但大王还是按契约分配规则,硬要把销车赃款分给韩燕来,说这是他应该得到的一份。

  这样的江湖并不遥远,它只不过是世人眼里的非常态形式而已。江湖总会有江湖的规矩。现在的江湖,不再是动辄便“侠以武犯禁”演义故事的江湖了,而是一个平常得很的江湖。讲穿了,也就是相对于体制或庙堂之外的那一片天地。不管喜欢还是厌恶,它总会时时刻刻地被我们触摸着,并走进走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