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宋提刑官》比拼《洗冤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9:14 北京晚报

  《大宋提刑官》在央视播出过半,不少地方卫视也借宋慈热将几年前引进的港剧《洗冤录》更名为《法医宋慈》再度重播,一时间,何冰、欧阳震华两版宋慈荧屏角力,除了演员表演,两部剧拼在明处的还有编、导、制作的真功夫。记者采访了部分看过两剧的观众。

  演员:何冰VS欧阳震华各有所长

  欧阳震华的表演依旧走纯港剧式的嘻哈路线,除了断案时颇显严肃外,平素也都嬉笑怒骂。何冰的表演走的则是历史正剧的传统路线,说话走路有板有眼,断案时经纶满腹,对生活、情感表现放在次要地位,突出了宋慈的传奇性。

  女观众普遍支持欧阳震华,一位李小姐说:“何冰演的宋慈有点自以为是,成天苦着脸拿着劲儿。欧阳震华演的宋慈对朋友、对恋人都非常体贴、照顾,时常把笑挂嘴边上,一副很可爱的样子。”相形之下,男观众则普遍偏向何冰,一位周先生表示,“我觉得何冰表演很成功,对应着现代社会,我们现在恰恰缺少宋慈这样强法治、少人性的官员。欧阳震华演出来的是一个七情六欲的人,而何冰的不近人情与木讷其实都为了展现宋慈为官的一个执念:人命大于天,这是清白为官的情怀,很让人感动。”

  编剧:《洗冤录》故事性强VS《大宋》技巧不足

  虽然同时取材于一本《洗冤集录》,但《大宋提刑官》的故事性则远远输于港产的《洗冤录》。比如,宋慈身世历史上记载不详,于是,《洗冤录》的编剧把宋慈编成了一个棺材子,到30岁遭遇一件冤案才阴差阳错地从尸房老者那里学到一些验尸的技巧,此后在断案中屡遇险情,也因此而不断摸索,增加了更多的技巧、经验,展现了宋慈由一个平凡人到法医官的传奇。

  而《大宋提刑官》开篇,宋慈是承袭了父亲的学识而成为法医。就案件而言,许多观众认为,编剧技巧不足,《大宋》剧情拖沓,大量的闪回时间过长。另外,观众提出意见最多的是有关“洗脚”的情节,违背基本逻辑。观众马先生表示,“英姑娘第一次主动给宋慈‘洗脚’是在第一个案子里,那时候他们刚认识没多久,显得特别突兀。后来,洗脚的情节在剧中多次出现,我想即使在现代,要是有一个除老婆以外我熟悉的女孩子主动要给我洗脚,我不吓一跳,也要心潮澎湃一阵呢!”

  制作:《大宋提刑官》浓墨重彩VS《洗冤录》千篇一律

  《洗冤录》在制作上并不见长,布景多于实景,且镜头调度、画面感觉都还是港剧约定俗成的老规矩,服装方面也没有特别按照人物特点设计,换个名字和剧情就是另一部电视剧了。而《大宋提刑官》的制作则精细很多,导演阚卫平着力营造一种古装纪实风格,全剧调子低沉,力求接近宋代的原生面貌,每个镜头的画面感也很强,也很有古典情致。金力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