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金爵论坛第一场 成龙踌躇满志谈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2:53 燕赵都市报

  作为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国际电影论坛的第一场,中国功夫电影对世界的影响论坛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组委会特意请来国际功夫巨星成龙担任演讲嘉宾,著名导演何平担任主持人。原本只是业内人士参加并不热闹的论坛,因为成龙的到来而吸引了近600业界人士和记者参加,拥挤的场面甚至让酒店的保安和记者发生了一点小小的摩擦,功夫巨星的号召力可见一斑。而这场有中、美、日影评人参加的论坛学术氛围很浓,成龙在这个场合下不打底稿,脱口成章,真诚地表述了一名中国电影演员对功夫电影的认识和期待。

  影响篇:把我们的文化带出去

  主持人何平把成龙称为“我们的偶像”,是“他把中国功夫片带到世界”,对此,成龙并没有客气,说“好像现在讲功夫片我是最有资格去讲的,因为我经过了中国功夫电影的各个时代”,成龙把中国功夫电影特别是香港功夫电影分为黄飞鸿时代、王羽时代、李小龙时代和成龙时代,“我六岁半就拍电影,我们所谓的旧功夫时代就是黄飞鸿把我们的功夫一下一下打出来,打得很慢的那种;到了王羽的时代,一转身四五十个人都全都死掉;再到李小龙的时代,真正是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的功夫片给拍出来的那种震撼力,而且影响到我那个时候再回到功夫馆去学功夫;到了后面我自己的时代,把功夫片音乐化,让人看功夫片以后不会很震撼,因为人总是打不死,只是让人开心。”

  成龙说看一部电影是否成功,就是看这部片子能不能让全世界人去接受,现在全世界都有成龙的影迷会,“这是因为他们看我的功夫片影响到他们现在学国语,来中国学功夫,来到香港看我,还有很多听我的国语歌,很多德国人都会唱《明明白白我的心》,这就是对他们的影响。”成龙说现在中国电影能够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只有功夫电影,功夫电影的任务就是让中国的文化影响世界,就像好莱坞文化影响世界一样,“外国人喜欢中国功夫电影,是因为功夫电影对白少容易懂,所以动作片在世界受欢迎就是不要听对白,就是看身体语言,看我们真的动作,如果所有全世界对中国文化有兴趣,学了国语以后不单看功夫片,还可以看《纪晓岚》,会有更多的人来到我们中国,看我们的长城,了解我们的文化,以后不仅是中国功夫片冲出世界,文艺片和电视剧都可以冲出世界。”

  选择篇:要真功夫还是要特技

  其实功夫片在世界上的影响可谓深远,在《黑客帝国》《霹雳娇娃》等好莱坞大片中,都可以看到中国功夫的一些元素,但是融和了特技,看起来更好看,比中国功夫电影也更卖座。所以就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以成龙这样真打为主要特色的中国功夫电影,怎样应对好莱坞的挑战,成龙的回答是,我也一直在改变,“从1980年到现在,我的功夫电影都是一拳一脚地真打,改变拳脚是很难的一个事情,我就通过改变布景等去吸引观众,我要永远和别人不一样,香港没地方拍,就去外国拍,题材也在改变,《新警察故事》这样的功夫片,甚至出现了情感,我还是那个拳脚,但还是很成功。”

  当然中国功夫电影或者上升到武侠电影也不全是成龙这样的“真打派”,“以前拍功夫电影都是需要有武功的人去拍的,比如我、李连杰还有元彪,但是现在李安张艺谋等导演用不会武功的人去拍,也很成功,有时候我看到他们不会武术的人拍的电影真是感到十分吃惊,功夫电影怎么能够这样拍,而且还非常受欢迎。”当然,要想对抗好莱坞大片中,中国功夫电影存在一个要永远改变,永远让观众感到新鲜的问题,“场景上变化,不要永远是竹林、竹林、竹林,不要永远是在水上漂,不要永远出现庙宇。”

  灾难篇:盗版让我们落后

  虽然靠拳脚走天下,成龙承认,随着年龄的增加,自己现在再玩那种跳楼的真功夫,困难肯定是会越来越大,而好莱坞只要演员动动身,其他的都由特技来完成,为什么坚持不用特技?成龙把这归结为中国电影整体实力的差距,“特技当然好了,但是特技都是几百万、几千万美金地花费,我们电影制作没有这样的投入,我们的钱都到哪里去了,都让盗版商给赚去了。”

  说起盗版对中国电影的特别是功夫电影的冲击,成龙明显地激动起来:“现在美国的《星球大战前传3》正在全球放映,这个系列电影除了票房好以外,电影衍生品的收入也相当惊人,动辄就是几十亿美金。中国功夫电影现在这么强势,为什么不去做衍生品?我们是不敢做,我这边花几十万元开发出一种成龙电影的衍生品,本来可以卖100元一个的,那边不出三天10元钱一件的盗版产品就出来了,受害的是电影投资方。”成龙推荐了在反盗版方面的很有成就的韩国,韩国人看本国的电影去电影院,看碟片肯定要卖正版的,别国的人看盗版的韩国电影无所谓,光是韩国人自己看正版的利润,就足以让韩国电影产业红红火火。当然,成龙承认,国民抵制盗版的意识需要一个市场调节的过程,“我们现在是有钱的也在看盗版,没钱的也在看廉价的盗版,这需要慢慢培养国民的自觉意识,进电影院看电影的意识,比如我投资了一些戏院,供收入低的人,每个票只有两毛钱,关键是培养大家的这个意识。”  特派记者 侯艳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成龙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