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臧天朔 摇滚是一种正常精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7 北京青年报
臧天朔 摇滚是一种正常精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本报记者黄亮

  因为北京儿艺的新剧《新青年之愤怒年代》,将让歌手臧天朔和他打造的新乐队“北京男孩”首次在话剧舞台上展示他们的音乐。日前,臧天朔和“北京男孩”主唱李洋、段玉萌,主音吉他张磊,节奏吉他尹迪,贝司周启春,鼓手周晓飞等7人来到本报YNET网站,与网友畅谈他们的音乐和生活。聊天中,他们使用最多的词是:新青年、北京男孩、摇滚精神。

  摇滚歌手不都长发披肩扮颓废

  网友:臧天朔老师,您和《北京男孩》是怎么参与到话剧《新青年》中的?

  臧天朔:青年导演杭程自己编了话剧《新青年》,从五四时期开始讲起,但把解放中国、“文化大革命”都跳过去,直接到了数字网络时代。导演在音乐上有一些设想,他听到“北京男孩”的音乐后非常兴奋,希望能一起合作。我们也很荣幸地参与了4首音乐的创作并将演出。话剧对我们来说是初次尝试,希望别让观众失望。

  网友:“北京男孩”乐队的成员们和过去印象中的摇滚乐歌手不同,没有长发披肩,没有皮衣皮裤和金属装饰,而是青春健康的打扮,是你们精心设计的吗?

  李洋:没有。我们也经历过长发披肩,到最后慢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打扮。其实也包括音乐,我们一直不停地在摸索。摇滚乐歌手不都是那种长发披肩的、颓废的,我们会展现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我们的文化素质。

  段玉萌:希望大家能正确理解摇滚乐,我觉得摇滚乐只是一种音乐形式,一种精神。

  臧天朔:很多人谈到摇滚乐是一种精神,但是它到底是什么精神呢?谁也不知道。我觉得可以称之为精神的,是那些对人类有帮助、有益的东西,如果是无益的肯定会被淘汰。所以我希望摇滚乐是一种正常的精神,也希望这种精神能通过“北京男孩”来体现。很多人认为我是干什么的,就得有什么样的打扮,那根本是不对的。有一些人留长发穿皮夹克,但是一出声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当然,我们允许别人有穿衣服的自由,但一定要自然,就像音乐。

  最纯粹的音乐是最自然的音乐

  网友:“北京男孩”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就唱摇滚吗?

  李洋:成立于1998年底,上高中就组建了,当时我们来自北京不同城区的中学。2002年正式和臧天朔老师签约,一直到现在。其中也有成员的变动。我们做的应该是新的城市音乐,摇滚只是一部分。

  臧天朔:到了这个年代,摇滚乐应该有一种新的声音或者新的节奏出现。我们现在所知道国内的摇滚,从崔健开始,以及唐朝、黑豹等等,声音都是比较传统的。“北京男孩”从音乐元素上特别多元化,应该说是一种“新金属”的声音,他们比较都市化,而且有年轻人的号召力和震撼力。

  网友:除了臧天朔的帮助以外,在日常生活中,你们怎么维持自己的生活和乐队的发展?

  李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有收入,才能更好地做音乐。

  网友:臧天朔老师,您打造“北京男孩”,是要延续你们乐队过去的风格吗?

  臧天朔:不会,也不可能。因为前面已经讲过了,他们可以说是“新青年”,他们是新生的一代。他们的唱片来到市场以后,大家感觉确实不一样。一个新的事物,从无到有,这个过程实际上挺麻烦的。“北京男孩”也是,从无到有经历了几年,今天不管怎么说刚刚迈出了第一步,CD已经上市了。但他们的名字还有区域性的,因为他们都是北京生长的。

  网友:现在的组合沉浮得很严重,有的没有红就销声匿迹,你们如何应付无情的市场呢?

  李洋:现在的市场什么人都可以唱歌,但是这个时候最需要更好、更纯粹的音乐,我们要做纯粹的音乐,用音乐站住脚。

  臧天朔:我认为网友提的问题用了“无情”这个词,市场上还不至于到这个程度。我和他们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会一步一步往前走,走得扎实一些。

  网友:北京男孩,在你们心里什么是最纯粹的音乐?

  李洋:最自然的音乐。

  “北京男孩”还得多练

  网友:北京男孩,你们心目中的臧天朔是个什么样的人?

  李洋:我们平常都管他叫臧哥,他是一个非常细腻的人,很小的事情都会帮我们想到,有些事情本来是演出方或者助理来做的,但之前臧老师就已经都替我们想好了。

  张磊:臧哥音乐上要求精益求精,不是随性的,不是大众喜欢什么就做什么。

  段玉萌:我是听着臧哥的歌长大的,我特别喜欢他。当2002年的夏天,我第一次见到臧哥时,特紧张,但当他和我说第一句话之后,我之前所有的紧张就都没有了,我觉得他是一个和蔼的人。

  网友:臧天朔能不能给“北京男孩”也做个评价?

  臧天朔:我记得第一次带他们演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鼓手周晓飞,上台的时候不知道自然操作。贝司周启春的经验比较多,我希望将来有一天他能够在现场自己唱。节奏吉他尹迪唱上有一点弱,虽然伴歌也可以,但还是缺练。主唱段玉萌应该多表现,也要多练,他很多动作很好,但是和另一位主唱李洋还需要协调。主音吉他张磊唱的那首《地铁站的回忆》不错。主唱李洋在创作上有很多的想法,想把中国民族音乐恰如其分地表现在他们的新音乐里面,就是要多练动作的协调。

  话剧《新青年之愤怒年代》订票电话:82828282

  作者:姜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