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幕后:四大高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17 时代商报

  很多人知道中国功夫是从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开始,他们在片中打得潇洒自如、打得淋漓尽致,通过自己的表现把中国功夫带到全世界,但站在他们身后的那些武术指导却往往被人忽略,殊不知,恰恰是他们让中国功夫如此完美。

  程小东:

  代表作:《东方不败》、《倩女幽魂》

  程小东武指风格天马行空,不拘一格。他出身戏剧学院,自幼修习北派武功,后形成其大开大阖、飘逸洒脱的武指风格。尤其擅长武侠作品的动作,设计动作往往高来高去,恍若飞天,动作舒展飘逸,近乎于舞蹈,尤其是在《东方不败》中的独孤九剑,李连杰一柄剑使得宛若游龙,令金庸迷们拍案叫绝。

  元奎:

  代表作:《方世玉》、《中南海保镖》

  元奎的武打设计以巧妙刁钻著称,他总会有出奇的创意,比如《方世玉》中李连杰与胡慧中在众人头上的比试就让人意想不到,他用镜最刁钻,剪接时密度也很大,由于他对巧的追求,所以他是在时装动作片中用钢丝用得最多的武指,像《中南海保镖》的结尾,为了拍出李连杰与倪星在厨房里过招的那种飘逸与迅捷,很多动作都在钢丝下完成。

  刘家良:

  代表作:《独臂刀》、《十三太保》、《马永贞》、《醉拳II》

  刘师父乃南派功夫洪拳的嫡系正传,长期坐镇香港致力于拍摄硬朗的功夫片,其武术设计大体分为三阶段,一是张彻时期,两人先后合作了《独臂刀》、《十三太保》、《马永贞》等名片,这段时期他的动作风格还没有成型,主要按照张彻的要求去实际执行。第二阶段是从1974年执导《神打》到拍完《霹雳十杰》的邵氏时期,这一时期作品既有真功夫实打特色,又充满新鲜有趣的创造力和随处可见的俏皮幽默情节,具有质朴又自然的正气。第三阶段是离开邵氏之后,风格多样化,尤其表现清末民初时期的功夫片比较有风格,比如《醉拳II》,这次他担任《七剑》的动作指导,不知道是否能找到刘师父的突破点。

  袁和平:

  代表作:《精武英雄》、《卧虎藏龙》、《功夫》、《黑客帝国》

  袁和平无疑是高手中的高手,相比元奎的精巧、程小东的飘逸、刘家良的写实,袁和平的作品则更多地予人以刚猛凌厉之感。袁和平偏爱脚踏实地,拳拳到肉的真实格斗风格,但又绝不墨守成规。他使用钢丝,但会统一在符合物理学的范畴内,只稍做夸张以增加美感。袁和平的过人之处在于他设计的武打动作具有极佳的节奏感和艺术感,这使得他的电影中的武者往往极具高手风范,也是袁和平的武打设计大气的原因。他擅于为不同的演员设计不同的武打招式,还能为不同风格影片设计不同的动作,无论是追求真实的《精武英雄》,追求意韵的《卧虎藏龙》,甚至是突出神话意境的《蜀山传》,袁和平都能收放自如,各成一派,他目前俨然是最为抢手的武术指导。

  时代商报记者鲁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