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前:三大王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3:17 时代商报

  提起中国功夫就不能不提到三个响当当的名字,正是由于他们的精彩演绎,中国功夫才能风靡全世界,他们也恰恰在不同方面代表了功夫表演的最高成就。

  功夫鼻祖李小龙

  因为有个李小龙,英文词典里才有了“功夫”这个词,他第一个让全世界都认识了“
功夫”。我们应该感谢李小龙,如果没有他的存在,恐怕中国功夫不会迅速风靡全世界,也不会有那么多追随他步伐的人将中国功夫传播到世界各地,除了他的功夫,其人生哲学也一直在提醒和鼓舞人们:相信自我,认知自我。在美国拍摄《青蜂侠》让李小龙一夜成名,之后的《精武门》则使他成为民族英雄的化身,后来的《死亡游戏》让他进入好莱坞拍摄《龙争虎斗》,恰恰是这个机会,让李小龙拍摄了一部近乎完美的功夫电影,并由此成为整个西方世界推崇的动作英雄,可惜的是之后他即告逝世,让人惋惜。

  功夫之王成龙

  成龙将中国功夫以另外一种形式带进了世界,将武打、喜剧、杂耍相结合,虽难登大雅之堂却自成一派,尤其其中“小人物式的自嘲”更是有别于李小龙。在片中,他往往不是一招制敌的英雄,很多喜剧感恰是来源于他狼狈的表情和动作,颇具黑色幽默的味道。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把功夫片音乐化,让人看功夫片以后感觉不会是很残暴,而是非常开心。现在我在全世界有许多影迷。我的功夫片影响到他们现在学汉语,来中国学功夫,来到香港看我,还有很多人听我的国语歌,很多德国人都会唱《明明白白我的心》……中国功夫片对他们的影响,就好像最近的‘韩流’。”

  功夫皇帝李连杰

  李连杰让世人认识了功夫之美,这不是所谓的暴力美学,而是和京剧或者芭蕾一样,是一种精准的优雅的模式之美。无论是少林寺的觉远、一代宗师黄飞鸿还是张三丰、方世玉都让人领略到武侠世界的优雅与浪漫,虽然到了好莱坞之后不如国内拍摄影片那样被人认可,但《龙之吻》还是展现出他的魅力,而今年的新作《狼犬丹尼》则表现出他的另一面,如果不是因为他平时为人太过低调,很少出门,甚至没有绯闻,否则他在美国的影响力恐怕还要更广泛一些。

  时代商报记者鲁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