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威尼斯奖女子“当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7 扬子晚报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的各个奖项近日正式公布,五个正式奖项里面有四个为女艺术家获得,只有德国艺术家托马斯·舒特获得金狮大奖,为男人挽回面子。而首次“试飞”的中国国家馆最终无缘国家馆奖。

  有数据说现代艺术群体中只有不到3%%的女性艺术家,而83%%的裸体画都是女人形象,可见艺术界仍然是男人的世界。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则第一次由两个来自西班牙的女策展人
策划,最后的结果也是女性艺术家大获全胜。最先公布的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美国女性主义艺术家巴巴拉·克鲁格。在35岁以下艺术家中评选的年轻艺术家金狮奖获得者是来自危地马拉的女艺术家何塞·加林多,她的作品是行为表演和记录。意大利青年艺术奖则授予了劳拉·法瑞托,她的影像作品把日常生活表现得如同白日梦一样。

  今年的国家馆奖给了法国馆,而法国馆展出的是女艺术家阿奈特·梅萨热的作品。1943年出生的梅萨热一贯喜欢使用布料等柔软材料塑造介于有机的生命与无机的机械之间的诡谲景象。这次她把法国馆布置成一个黑沉沉的空间,里面是连绵的鲜红色丝绸,有着各种古怪的物体——比如水下盛开的花朵,构成一个美好、杂乱而又让人毛骨悚然的畸形场面。

  中国首次以国家馆形式参加双年展为国际艺术界瞩目,现任双年展主席大卫·克罗夫对中国首次建立国家馆表示热烈欢迎。据称,组委会在颁奖前已向中国馆策展人范迪安和蔡国强发出颁奖典礼邀请,并要求他们“务必出席”。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馆获得最佳国家馆奖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最后国家馆奖还是花落法国馆。

  事前为人们关注的农民杜文达的飞碟却没有能试飞成功。年轻艺术组合彭禹和孙原邀请安徽一个农民发明家杜文达把自己设计的飞碟型飞行器运到双年展现场,在9日下午几百名观众的围观下,杜文达本人坐在飞碟上操作进行试飞,但是只见飞碟的一阵阵颤抖,却不见离开地面飞行,让很多人感到失望。周文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