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典式法式电影的没落——参展法国电影《爱情游戏》观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20 新民晚报

  法国电影的传统应该是怎样的?用蒙太奇跳舞,以意识流歌唱的新浪潮作家电影?这也许是一个方面,但是这类电影毕竟承载的革命意义远远大过观赏性,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基本不具可看性;吕克贝松式的动作片?吕克贝松是法国动作电影向好莱坞取经嫁接的领军人物,但毕竟师承好莱坞,也没有构成自己的体系。其实,法国电影最引人入胜的应该是,根植于悠久舞台剧传统,体现法国人严谨与浪漫并存性格冲突的喜剧片,而参展本届电影节的爱情喜剧《爱情游戏》就是这样的代表作。

  《爱情游戏》改编自话剧,而整个故事架构就像莫里埃的喜剧一样,峰回路转、笑料百出,一对别人眼中的模范恋人,因为厌倦了自己的固有形像,决定在家庭聚会的一天给大家开个玩笑,宣布他们已经分手,但是让他们吃惊的是,这件事情在他们的朋友中间并没有引起波澜,所有的人都不以为然,而且他们的家庭和朋友为他们的分手找到了各种合理的理由,而且他们恋情中的缺陷被放大,最终一拍两散,各行其路。《爱情游戏》有着戏剧电影的一切特质,场景集中,语言幽默讽刺,戏剧性都在人物关系的转变上得到体现,以调侃的态度嘲讽了现代人对爱情的不忠诚和对事物认知的不确定性。

  然而影片中也流露出法国此类片没落的一切端倪,镜头语言保守陈旧,至少落后于时代20年,而且由于影片的态度太过自矜,拘泥于文字游戏,追求工整而使影片随意有余,明显缺少生活质感,整个电影风格显得轻佻而做作。看《爱情游戏》时并不让人轻松,中国目前的很大一部分文艺片正乐此不疲地沿着这样的路在走,以为一直走下去就是通向艺术主流或者商业主流坦途,不知道自己走的是末路。

  周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