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挑刺大赛 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43 新华网
  当“挑刺”成为潮流,爱找碴的观众有福了。他们说,找碴无止境,找碴是为了娱乐,于是,寻找影视、改编重唱都远远超出了恶搞、自娱的精神范畴,成为另一种面貌的解构。它网聚所有可能的力量,对导演、编剧的低级错误来一次海啸式清算,给流行歌曲以文艺面孔的颠覆,营造出一个个精彩的玩笑。

  中国电视剧网络挑刺大赛

  最早,揭发电视剧穿帮和历史硬伤的帖子散落在各个网络论坛上,继而被众网友争相转贴,当时的初衷不外乎娱乐大众,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民间的“找碴风”现在居然修成了正果:国内首个“中国电视剧网络挑刺大赛”将在本月上旬推出,人们可以在网上集中看到“马大哈”导演的“穿帮”大作,剧中有明显错误的、不符合当时历史环境背景的、情节设置有争议的、音乐配音有问题的,以及一切参赛者认为不当之处,如表演做作、情节不合逻辑、演员选择不合适等等,只要电视观众足够热心并且不嫌麻烦,都可以用文字及贴图等形式在网站论坛发布出来。

  主办方优度宽频称,举办“挑刺大赛”,不是纯粹为了鸡蛋里挑骨头,只是期望借助这样一种看似极端的形式,鼓励大家的艺术“较真精神”。将持续一年的大赛会在每个月评出优秀评论员,由所有网民投票产生;年终将评出年度大奖“中国电视剧挑刺之星”和“年度真言无忌”、“年度心细如发”、“年度独具慧眼”等单项奖,这些奖项由网络票选结果和专家评议共同产生。所有奖项的获得者都有奖品,其中年度“中国电视剧挑刺之星”的奖品市场价值达一万元,并成为优度宽频荣誉会员。而主办方会把优秀文章整合编入每月发表的《中国电视剧网民质量报告》,该报告将提供给媒体、相关影视机构,让来自民间的挑刺之声直接传达到中国影视界。

  “挑刺大赛”的范围包括全年公开播映的100多部电视剧,每月重点跟踪央视、各地卫视播出的有影响的电视剧,或者在音像市场上已经引起很大关注的电视剧,主办方将挑选出数十部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作品提供给参赛者,用编号进行分类。所有推荐的剧集主办方也都将提供在线点播,以便于大家认真寻找剧中的“疵点”、“疑点”。

  给电视剧一个技术支持

  有人分析,穿帮镜头一方面是由拍摄技术方面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态度问题,“电视剧制作时间很短,质量比较粗糙,有的导演很不认真,觉得出现几个穿帮也无伤大雅,这种态度导致穿帮镜头层出不穷。”不过没,也有观众认为,这对于电视剧质量的提高不会有什么实质意义。专家的愿望则是能够对净化荧屏产生一些积极效果,并提到相当诱人的一点:这个大赛如果能坚持办下去,会非常有生命力。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电视剧只是一个消遣,但网络上各类型观众的留言显示,他们并不只满足于在不同时空中领略故事和打发时间,而用异常严肃的态度看待电视剧,或评论剧情是否合理、或批判导演对演员的选择、主要演员的演技,还能心细如发地看到片场悬空的话筒。挨批最多的是古装剧,张纪中导演的电视剧又首当其冲,他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三部金庸小说改编作品伤亡惨重,不但被电视观众和网友数落成了一堆烂泥,还留下了文字和截图的证据。

  越经典碴越多

  给电影挑刺由来已久,在《功夫》、《魔戒》、《星战》这些大热的电影中,任何BUG镜头都一概被冠以“经典”的名头。《魔戒》被翻出几个男人脱裤子的删节版,论坛上最吸引眼球的题目莫过于“×大穿帮镜头”,除了《功夫》里微不足道的细小错漏被截图对比昭告天下,卢卡斯老头跨越近30年的几大电影细节也被细心的星迷拿来要求一一吻合。

  以恶搞的精神做音乐

  延伸到音乐领域,尽管黄舒骏的《改变1995》并没有让很多人耳熟能详,但是在歌名恰好相距的“十年”后,赵英俊的《刺激2005》因为继承某种恶搞精神而迅速在网络上走红,与此同时,串烧歌曲升温了,古巨基唱,吴克群也唱。这首串烧歌为什么“有意思”?有人说因为它把握住了流行歌曲共有的旋律,有人则认为这歌对口水歌现象作出了反思,但是不可否认,你我,更多人在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一致的反应是:“好搞!”

  “点名”也是歌手有用的“浆糊怪招”:安又琪爱上周杰伦,一句词里要唱上三四遍才罢休,王蓉说自己“不是黄蓉”,但欠黄蓉的情一辈子也还不完。另外,方言版《双截棍》、方言版周星驰经典对白、《无间道》××大学版这样的“浆糊”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在每一个新版本经典改编的流行里,始作俑者躲在电脑前偷着乐———咱也当了一把主创啦!(董芳 陈于思)

  电影

  《百色起义》

  革命者被逮捕,被带到一堵墙前集体屠杀。在他们呼喊着口号倒下后,背后的墙上露出几个大字:“违章照拆,城宣委。”

  《星战6》

  传说阿纳金被烧得不成人形,当卢克最后摘下维达的面具的时候,看到一张虚胖的老脸,苍白上面有伤疤,但是完全没有被烧的痕迹。

  《星战3》

  帕米拉女王身怀六甲(而且还是两个BB),但她在欧比旺师徒决斗前,下了飞船奔向纳金时健步如飞。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所谓“树大招风”,就是说《魔戒》这样的,除了评头论足和找碴,各种恶搞的嫁接手法也都被《魔戒》一一遭遇。这不,又把电影里风神如玉的众人换上了五大三粗的运动员脸。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加勒比海盗”也用阿迪达斯?!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功夫》里,刚才还一地狼籍的房间,在“小龙女”腾空后突然就干净了。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功夫》。周星驰扮斧头帮骗理发师钱时,后面桌子上的瓶子会“自动移位”。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珍珠港》作为大片的代表之一,也被找碴无数。比如:女主角刚给男主角戴上一条围巾,下个镜头一转身就不见了。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天下无贼》中,同一列火车,火车头出现了三次,三次的车牌号都不同

  电视

  《射雕英雄传》

  洪七公把“恁”字念成“ping”(我们可以原谅,毕竟是古代,毕竟是叫花子,虽然他做了丐帮的CEO。)郭黄二人凭窗对饮,黄蓉的台词引用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浩浩汤汤……”汤:音商shang,剧中读为荡dang。

  《甘十九妹》

  伊剑平:“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甘十九妹:“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唐人李白这首诗,真是千古绝唱……”(苏东坡地下有知,要冤死了。)

  《小李飞刀》

  在酒楼上数个流氓调戏一美貌妇女,阿飞正好在座。于是拍案而起,拔剑出鞘流氓们依然不干不净地骂。胜负在一瞬间决定。流氓们倒地,有一个强自站立,说台词:“好快的剑……”然后倒地。阿飞傲视,然后收剑入鞘———第一遍没有插进去,第二遍又没有插进去,于是低头仔细对了半天,神气地把剑插回剑鞘。

  《隋唐英雄传》李世民躲进山中,两个隋朝将军在山外。将军甲:“怎么办?”

  将军乙:“放火烧山,给他来个星火燎原。”《中国式离婚》

  刘东北误认为宋建平爱上了自己暂时离婚的女友娟子,一酒瓶就砸在他脑门上,宋建平额头上方马上流出了血,但是后来宋建平住院时候,纱布却贴在了他右边的额头上。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杨逍还戴手表?!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网络挑刺大赛关于愈演愈烈的找碴风潮(组图)
《仙剑奇侠传》的背景屡屡出篓子。

  (来源:新快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