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 “黄河”澎湃 “星海之声”歌会盛大开幕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16 南方网
  大洋网记者夏令 通讯员岳宗/信息时报
广州“黄河”澎湃“星海之声”歌会盛大开幕 (组图)
张德江与钢琴主奏郎朗亲切握手。时报记者龙成关摄
广州“黄河”澎湃“星海之声”歌会盛大开幕 (组图)
钢琴主奏郎朗在音乐会上激情演奏。时报记者龙成关摄

  南方网讯“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昨晚(12日),广州体育馆“黄河”澎湃,激昂而熟悉的旋律响彻半空,“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开幕式暨冼星海作品大型音乐会在广州新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宣布:广东省“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开幕。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主持开幕式。

  出席此次音乐会的领导还有:广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陈绍基、胡泽君、梁国聚、林树森、朱小丹、肖志恒、钟启权、佀志广、李兰芳、汤维英、黄伟鸿、陈坚、雷于蓝、石安海、王兆林、姚志彬、陈蔚文;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吕伯涛、张学军;广州军区、军区领导机关及驻粤部队有关领导同志高春翔、周遇奇、周瑞华、杨英凯、韩伟、杨星球、胡长生、蔡多文、余少英、林建木隶、陈伟彦、唐晓、杨一宏、陈积德、吕强;全国人大华侨委领导同志张帼英;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中央电视台副总编张华山;广州市领导同志朱振中、苏志佳等;地方老同志林若、梁灵光、寇庆延、朱森林、凌伯棠等20人。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也到了现场。观众共约5000人左右。

  “冼星海”耸立山河间

  走入体育馆内,26米宽,14米高的宽银屏立刻呈现在眼前,它高高挂在体育馆的西面,随着节目的变换,上面呈现出黄河、山川的壮丽景象。银屏下方,是68米宽、4米高的黄河壶口瀑布布景。而在这“河流”、“山川”之前耸立着的,是10.8米高的冼星海雕像,“冼星海”高举双臂,仿佛在赞美祖国山河的宏伟,又像是在为民族的命运振臂高呼。整个舞台面积为2200平方米,体育馆内的运动场南北两侧各摆有50架三脚钢琴,分别呈阶梯状排列,舞台中间是郎朗的钢琴和交响乐团。

  101架钢琴齐奏《黄河》

  第一个节目《黄河》,将音乐会的气氛迅速推向高潮。它由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担任主奏,星海音乐学院的100名白衣女子演奏员伴奏。伴随着宽银屏上呈现的景色,黄河的宏伟壮丽,波涛汹涌都呈现在观众的面前,效果十分震撼。

  2005人《黄河大合唱》

  最后,冼星海作曲,光未然作词的宏伟篇章《黄河大合唱》把整个音乐会推向最高潮。著名演员唐国强担任八个乐章开头的配乐朗诵及第三乐章的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廖昌永独唱第二乐章“黄河颂”;谭明、吴哲铭对唱第五乐章“河边对口曲”;王秀芬独唱第六乐章“黄河怨”。经过艺术家们精湛的演绎,黄河的美、黄河的壮、黄河的情、黄河的怨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后,轮唱“保卫黄河”和大合唱“怒吼吧!黄河”响彻半空,2005人(象征2005年)高亢激昂的歌声震撼了整个体育馆。

  据介绍,整台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整场音乐会掌声长久不衰,该音乐会是广东继1995年万人大合唱以来规模最大的音乐会。

  配乐朗诵唐国强:

  现在也需要《黄河》的激情

  参加此次音乐会,唐国强深有感触,他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家把自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才能写出伟大的作品。而当音乐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就能产生一种巨大的能量,冼星海当年就是用音乐来激励全国人民的抗战激情,如今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也一样需要这样的激情。因此,虽然年代不同了,但《黄河》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却是一样重大的。”他表示,参加这样大型的直播音乐会会有压力,但自己在朗诵时会尽量让心情回到当年的抗战状态,向全国人民发出战斗的号角。

  钢琴主奏郎朗:

  每弹一次《黄河》感动一次

  “《黄河》有民族血液,令中国人热血沸腾,对我而言也有重要意义,当我在国外弹起这个作品,外国人为之震撼的时候,我就会感到十分自豪。而每弹一次《黄河》我都会感动一次。”昨日,郎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饱含深情地说。他表示,自己以前在国内外都没有经历过100台钢琴伴奏如此大的规模,能参加这个音乐会,感到十分荣幸。说到冼星海,郎朗十分敬佩:“冼星海很伟大,他把民族气势和民族气节都体现在他的作品里,他写旋律的能力是世界最高水平。”

  冼星海生平

  中国共产党党员,广东番禺人。1925年入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学习小提琴与作曲。1928年入上海国立音乐院学习。1929年到巴黎。后考入巴黎音乐院高级作曲班学习。1935年回国,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1938年11月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任教,1939年5月任音乐系主任。1940年5月受党中央的派遣赴苏联。1945年10月30日病逝于莫斯科。冼星海被毛泽东誉为人民音乐家。

  主要作品:

  四部大合唱;两部歌剧;两部交响曲;四部交响组曲;五百多首歌曲及几十首其它形式和体裁的器乐曲。其中《黄河大合唱》、《救国军歌》、《在太行山上》等作品在抗日战争时期产生了巨大影响。《黄河大合唱》创作于1938年,其作词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光未然(即张光年),在民族危难关头,向全世界发出了抗日救亡的最强音。冼星海为我国无产阶级音乐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