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牌海归携手国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49 北京晚报
  纽约独奏家室内乐团首席小提琴黄欣第一次北京登台
金牌海归携手国交(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黄欣周五在达拉斯演奏柴科夫斯基,周六就飞到了佛罗里达演奏布鲁赫,紧接着是波多黎各的2个小时个人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不要忘了,作为纽约独奏家室内乐团的首席,周日在纽约还有一场演出等着他。仅仅是2005年的一半时间,26岁的美国华裔小提琴家黄欣已经演出了超过50场。从西雅图到汉城,黄欣“从第一次演奏会开始就自然地登上了一流独奏家的舞台生涯……”(《纽约大都市报》)。不过,18日黄欣将第一次在北京演出。

  6月18日,黄欣首次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同时也是俄罗斯音乐家普罗柯菲耶夫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在国内的首演。“普罗柯菲耶夫的音乐可能不会让人一下子就喜欢,其实我第一次拉的时候也不觉得很喜欢。但是他的音乐很美很好听。”

  与同样年轻的郎朗、23岁的李云迪不同,黄欣的成长是美国式的。黄欣7岁就随父母移居美国,他在很小的时候如此展现自己的音乐天赋——“在半个小时之内能够轻松记下莫扎特的一个完整乐章,接着去玩自己的电子游戏。”8岁举办了第一场独奏会、9岁成为休斯顿青年交响乐团的独奏演员,10岁开始与交响乐团的合作公演。15岁对黄欣是个重要的年龄段,这一年他再一次回到北京串了串亲戚,开始到克里夫兰音乐学院学习,开始参加小提琴国际比赛,同时也开始离开父母独立生活。黄欣先后师从于休斯顿大学的FredellLack、克里夫兰音乐学院的DonaldWeilerstein和朱利亚音乐学院的RobertMann。

  1997年的金斯维尔、1999年的帕格尼尼、2000年的汉诺威一直到2003年的南伯格小提琴比赛,6年之内黄欣先后参加了6项国际比赛,赢得了5项金奖和1项银奖。《旧金山时报》说:“在世界级的比赛中拿到大奖的不一定是最棒的演奏家,最出色的演奏家却不一定拿过大奖,但确实有人是两种资格兼而有之,黄欣就是一位。”只有帕格尼尼的比赛他得的是银奖,“可能那个时候初到欧洲去比赛,心里不太有底。不过有时候比赛不仅要发挥的好,还要看运气吧。”

  就算这样,他的运气够好了。“黄欣的出场,使得他前面的竞争者黯然失色。他有一种罕见的吸引力,在他触动琴弦的那一瞬间,就扣住了所有人的心弦。在他的演奏下,帕格尼尼的‘钟’辉煌灿烂,塔尔蒂尼‘魔鬼的颤音’神奇美妙,拉威尔的奏鸣曲优美华丽,他的演奏震撼了整个音乐厅。”2000年当黄欣获得德国汉诺威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的时候,《Strad》弦乐杂志的权威评论家TullyPotter评论道。

  2003年黄欣获得五年一度的南伯格小提琴世界比赛金奖,由沃尔特·W·南伯格基金会创办的这项小提琴比赛是美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比赛,基金会为黄欣安排了数年的环球演奏会、二场美国纽约林肯音乐厅的独奏会、著名现代美国作曲家Martino的独奏小提琴奏鸣曲的首演、录制唱片以及一支价值500万美元的斯特拉瓦底里小提琴。目前黄欣的演出日程已排到2007年。

  每年在各地周转,黄欣常是独自一身也都是一身轻松。带着自己的斯特拉瓦底里小提琴和Ipod,一个简单的手提箱装上一件演出穿的西服或燕尾服。“上了飞机就睡觉,下了飞机就排练,这样的生活早就习惯了。”黄欣的Ipod里有几百首歌,却几乎都是流行音乐,他最喜欢的是两支英国乐队Radiohead与Coldplay。“纽约的地铁里是很吵的,没办法听钢琴曲或者小提琴曲的,所以要听吵一些的曲子。”沈沣文/白继开摄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