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京剧《袁崇焕》江南美誉不断 演员不唱下不来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49 北京晚报

  昨晚,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袁崇焕》亮相安徽安徽大剧院,赢得一片喝彩。这是该剧继上海、宁波之后全国巡演的第三站。虽然许多南方观众并不熟悉这个发生在北京城的真实故事,但该剧在江南三地演出的剧场效果和受欢迎程度超过了北京。

  今年年初,北京京剧院的另一台大戏交响剧诗《梅兰芳》就是沿着这样的足迹进行江南巡演的。但是,《袁崇焕》与《梅兰芳》不同,它更接近京剧艺术的本体。《袁崇焕》
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媒体的极大关注。上海《解放日报》、《文汇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合肥晚报》、《安徽商报》等三十余家媒体,以《〈袁崇焕〉首演赢得满堂彩》、《〈袁崇焕〉内行外行都过瘾》、《英雄〈袁崇焕〉震撼甬城》为题对该剧的演出盛况进行了跟踪报道。媒体评价该剧“布景宏大、现代,但唱腔、表演很传统,突出了演员,尤其在音乐唱腔上,完全遵循传统板式”,“在近3个小时的戏中,主配角几乎都有大段流派风格鲜明、传统韵味浓郁的唱段,令戏迷大呼过瘾。”

  《袁崇焕》下江南最大的收获是赢得了一批年轻观众。无论是在上海、宁波还是合肥,剧场里都有大批的青年观众。他们有的喜欢京剧,有的就是想接受一下传统艺术的熏陶,但是演出没有让他们失望。他们说,想象中的京剧都是咿咿呀呀没完没了,但该剧唱词言简意赅,不拖泥带水,连门外汉都能清楚地梳理出故事发展的脉络。还有的观众说,没想到用戏剧表现战争场面也能和电视剧、电影一样出彩,太吸引人了!他们对京剧的印象由此而改变。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应该说上海、宁波、合肥的戏迷都很懂戏,也许因为他们不像北京的观众有那么多机会接触到这些梨园大腕,所以面对自己的偶像,这些老观众竟像年轻人一样疯狂。每次演出结束,他们都会向演员报以长久而热烈的掌声,更有一些心急的观众没等大幕落下就簇拥到舞台前,喊着他们熟悉的传统唱段的名字,非让角儿们再唱上一段才罢休。

  据悉,该剧返回北京后,将于18日、19日在长安大戏院再演两场。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