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此间的少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5:53 深圳晚报

  回首青春,我喜欢朱天心《古都》里的调子:那时候的天空蓝多了,蓝得让人老念着那大海就在不远处,好想去;那时候的体液和泪水清新如花露,人们比较愿意随它要落就落……

  德国电影《夏日暴风雨》就是这样一则青春畅想曲。电影开场,Tobi和Archim在夏日的黎明里锻炼,镜头一次次逼近两个少年的面容和身体,饱满的,欲望酝酿升腾之前的平静
。青春的记忆突然苏醒,成长所付出的艰辛和代价突然一笔勾销,可以忽略不计。

  青春的场景一一闪回。舞会上,Archim拥着女友,在音乐里舞蹈。远远观望的Tobi,心思百转千回,爱慕他的女孩走过来,他轻吻了她……一边是友情,一边是爱情,两者之间纠缠着多少少年难解的苦恼。两个男孩构建的友情世界,因为女孩的闯入而解体重建。跟其他纯情的少年一样,Tobi无法逃避,他得正视和整理自己的感情。所以,他们上路了,一场划艇赛等着他和他的队友们。

  年轻的心注定得经历风雨,之前的一切都是酝酿。在真正的比赛开始之前,他们先得经历感情的角逐。之前悬而未决的困扰继续升级,Archim不管不顾地与女朋友走到一起,不计后果,本是年轻人的可爱。跟任何一个心有不甘的失败者一样,Tobi方寸大乱,隐忍的,冷嘲热讽的,欲擒故纵的,各样路数在小心眼的操控下轮番上阵。竭力地奔跑和追逐之后,结果还是劳而无功……

  初恋的天空如此逼仄,一个人转身离开,另一个便身临世界末日。被疏远的孤苦的心,游弋在黑暗中,找不到停靠的岸。纯情而固执的少年,宁肯绝望至死,也不肯随便抓住一根救命稻草,来填补内心的空白。幸好,天地很大,总能让他绝处逢生。另一支参赛队里的一个卷发少年,眼神恋恋不舍地游荡在Tobi周围……

  暴风雨忽至的夜里,积压已久的情感风暴终于爆发。把Tobi拒之门外的Archim,躺在女友身边却若有所失;被卷发少年收留的Tobi,独自沉默着;被Tobi告之真相的女孩,一个人安静地躺在被窝里……这样的夜晚,多少情感受挫的少年难以入睡。往日的时光一一闪回,青春的场景被豪雨淋湿,渐渐遥远,留下伤感的气息,残存在记忆里。

  这里的忧伤,有点像《野芦苇》,却多了欢快和明朗。当暴雨停息,陷在情感沼泽里的少年们,已经上完了人生的第一堂恋爱课。纠缠打结的感情,重新排列组合之后,有了新的可能。梳理过后的青春,多了几分释然,不再那么任性。选择和放弃、开始和结束,并非他们原本想象得那么困难。

  阳光灿烂,号角吹响,身心轻松的少年振臂拼搏。比赛结果已不重要,失而复得的友谊、创而不伤的爱情、劫后重生的心情,成长中的青春被一一定格。一场有泪有笑、有惊无险的旅程圆满落幕,人生却似乎刚刚开始。当旅程结束,孤身一人下车的Tobi,脸上有一些迷茫,最终却还是慢慢微笑起来。

  青春未必那么灿烂,当年萦绕于心的伤痛,到今日也未必释然。再回首的时候,却宁愿相信那就是一生中最好的时光。当往日不再,除了记忆,还有什么能抚慰今日疲惫的心情?

  作者:史小岩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