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于台烟“醒”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高磊

  于台烟的名字,对于年轻的歌迷而言,已然陌生。毕竟,这个1986年就推出第一张专辑的中国台湾地区女歌手,许久都没在大陆露面了,她所处的“校园民歌”时代,也已经距离我们有一段时间。昨日,于台烟现身沪上,接受媒体采访,开启尘封已久的记忆,追忆过去的人和事。

  第一次参赛:历史系女生惨遭淘汰

  于台烟大学师出“历史系”,让人大跌眼镜。她说,尽管并非艺校出身,但那个时代的大学女生,都梦想抱一把吉他,浅吟轻唱,一副淑女风范。于是,还是大二学生的她,偷偷报名参加了“第五届金韵奖”,这个在台湾地区“校园民歌”时代颇具分量的奖项,曾一度捧红了齐豫。但这一次,幸运没有落在于台烟身上,在总决赛中,唱着一曲《天天天蓝》的她被无情地淘汰。但她还是意外地被银河唱片公司相中,于台烟告诉记者:“我们那一届比赛的第一二名后来都没成为歌手,倒是我走了这条路,所以失败并没什么。

  第一回录音:梁弘志叫她“丑小鸭”

  于台烟的第一张专辑,取名《化妆舞会》事出有因。1986年,著名词曲创作人梁弘志被唱片公司任命,为一脸学生样的于台烟制作唱片,工作人员在介绍这位貌不惊人的女主角时说:“这个新人声音不错,就是长得很抱歉。”于是,梁弘志就想到为“丑小鸭”做个《化妆舞会》的专辑吧,反正戴了面具,也看不出真面目。于台烟回忆说,在恩师梁弘志癌症晚期时,自己常陪他聊天,他还劝她要好好珍惜生命。如今恩师病逝,当年灌录第一张专辑的唱片公司所在地,也已成为一个“压片场”,变成唱片制作流水线的一部分了。

  第一个波折:感情受挫选择复出

  很长时间里,于台烟在歌坛似乎“销声匿迹”了,直到今年年初,她为精选专辑《于台烟醇选13首》来大陆造势。她坦言,离开歌坛的五六年,全部交给了恋爱:“我和每个女人一样,希望找到Mr.center,甚至为了爱情,愿意让自己的事业‘短暂停留’,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样做并不能为自己找到真正的爱情,现在我的经验是,不要为了对方改变自己。所以,我选择回到歌坛。”据悉,于台烟已被挑中,为今年年底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8点档大戏《梦回青河》演唱同名主题曲,而她在大陆的演唱会也已在计划当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