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派书画有了"把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颖

  长期困扰收藏、拍卖界的“书画鉴定缺乏权威机构”的格局,终于有望被打破。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一个由书画名家和专家共同组成的海派书画鉴定委员会明日将在沪揭牌。该委员会将开创专家与书画名家后裔共同鉴定的权威机制,用集体眼力为书画作品的身份把关。

  近年来,名家画作遭仿冒的事例层出不穷。不久前的珠海假画风波,还让人记忆犹新。而诸如此类的消息,还可以举出不少:今年3月14日,历时3年多的“徐悲鸿纪念馆出售假画案”

  终于落下帷幕,原告德国人约翰和被告“文之杰中心”经过调解,达成和解协议。此外,还有韩美林《八骏图》被假冒事件、周彦生画作被假冒拍卖事件等等……针对目前书画造假严重的现象,今年“3·15”期间,四川等地的版权部门根据书画家提供的线索没收了大量假画。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有官方质量检测机构来判定真伪和质量标准,但艺术品目前还没有一个机构能“说了算”,没有权威国家机构为民间收藏鉴定负责。在缺乏权威鉴定部门的情况下,艺术品鉴定就会经常出现争议,这也使艺术打假变得尴尬而困难重重。

  为此,由吴昌硕、任伯年、张大千、刘海粟、丰子恺、吴湖帆、陆俨少、谢稚柳、唐云、程十发等人的后代组成的“海上书画名家后裔联谊会”,发起成立了一个由海上书画名家后裔和书画鉴定专家共同组成的海派书画鉴定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对被要求鉴定的书画作品,出具由画家后裔和专家共同出具的鉴定凭证,并在作品上贴上高科技防伪标志。据悉,进入海派书画鉴定委员会的专家有上海博物馆专家单国霖、钟银兰,书画鉴定家蔡国声、徐建融、龚继先、王健民及画家王康乐、陈佩秋、程十发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