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山田洋次:用灵魂拍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45 燕赵都市报

  特派记者 侯艳宁

  日本导演山田洋次是本次上海电影节最早和媒体对话的国际知名导演,昨日下午,包括记者在内的1000多名观众在上海影城放映厅观看了他的新片《隐剑鬼爪》。中国观众早就通过《黄昏的清兵卫》、《寅次郎的故事》、《幸福的黄手帕》等影片对山田洋次非常熟悉,可这位74岁高龄的导演在影片开始之前还是担心中国因为文化差异产生理解困难,而对影
片背景做了交代。隐剑鬼爪是指滴血不见,看不出所用武器即可刺到对手的一种短刀术,《隐剑鬼爪》讲述的是闭关锁国的幕府时代末期,下层武士的精神追求和爱情生活。影片长达140分钟,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表示了对它的肯定。随后山田洋次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虽然中日两国文化不同,但电影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是相同的。

  记者:您拍了多部历史题材的影片,有没有想过年轻观众会不会喜欢和接受?

  山田洋次:我一直在想到底作品是给谁看的,是适合大众还是一小部分人?是适合年轻人还是年长的人?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电影一定要拍给大众,我不会为了迎合年轻人或者为了一时的流行热潮而做电影,那样是不恰当的。

  记者:《黄昏的清兵卫》也是幕府时期的题材,您为什么钟爱这个时代呢?

  山田洋次:从幕府到天皇时代的变革期是日本社会的混乱期,日本武士纷纷放下刀剑放弃这个身份,国家何去何从是所有人都担忧的问题。在这个时期并没有产生一种共同的具有全民精神的思想,不知不觉法西斯主义就占领了思潮主流。而在那个混乱年代里人们的心里都是惶恐不安的,我把他们拍下来现代人是非常理解的。

  记者:您有没有看过中国的武侠电影,和日本的武士电影您有没有做过比较?

  山田洋次:中国的功夫电影(注:翻译把武侠电影译成功夫电影,从而导致山田对这个问题的误解)并没有着力描写人和人的性格,而是表现动作为主,武士电影则是从各个方面挖掘。在日本有很多电影和中国功夫电影一样,重在表现打斗,我并不想做这样的电影。而且现在我们缺乏用心用灵魂去拍电影的人。

  记者:在日本,对中国电影的了解程度是怎样的?

  山田洋次:陈凯歌、张艺谋的片子在日本拥有极高地位,但他们最喜欢的还是霍建起的《那山,那人,那狗》。霍导演的风格我很欣赏。

  (本报上海专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