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爵”国际电影论坛对话中外电影高层 中国电影开始成气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4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磊

  “金爵”国际电影论坛“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吸引了包括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哥伦比亚三星电影公司、美国电影协会、圣丹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釜山电影节等海外各国的电影界“掌门”。

  虽然昨天论坛的讨论主要围绕着中国商业电影进行,但是中外电影高层的对话,透露出一个信息:中国商业电影开始在世界市场形成气候,而国产影片和国内市场仍然需要全社会的更多关注。

  功夫影片不是全部

  虽然在国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是一部《英雄》在美国却创下5000万美元票房,高居排行榜
首位数周的中国电影海外神话。这让美国电影协会高级副总裁麦克·C·埃里斯惊叹“中国电影真有竞争力”,而米拉麦克斯电影的联合创始人哈维·韦恩斯坦则提醒他,不要只看到中国功夫片的竞争力,“《无间道》、《功夫》,找到了自己的步伐,在北美获得了票房和批评界的双重肯定,甚至惹得好莱坞争相效仿。”不同题材、不同形式的中国电影正在世界影坛形成气候。和陈凯歌、成龙、周星驰、李连杰、袁和平等等中国电影人合作过的哈维表示,向海外进军的中国电影,要学会说自己的故事。“不仅仅是功夫,要发掘更多的故事,研究更多的叙事方式。相信用中国语言说中国故事,有个性的中国电影在海外会更受欢迎。”

  国产片需更多关注

  去年国产电影212部,但是真正进入院线放映的仅仅占到三分之一,而全国电影票房中有80%集中在全国1200家影院的前百强。专家指出,让更多的国产电影走进院线,让更多的院线有人走进,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张丕民表示,要发挥全国千余家影院的潜力,需要更多的“资金注入”,“改善影院设施,优化观赏环境,能吸引更多人走进电影院。”而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表示,降低部分票价,能有效吸引白天观众,“将部分白天票价调到10元左右,观众能翻一倍,而影院的成本并没有改变,所以综合收益反而增加了。去年上海的电影观众有1200万人次,我们有信心让今年的观众人次增加到1800万。”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秘书长金惠俊表示,政府对扶助国产电影应该重投入,“10年间,在韩国文化、信息等政府部门的共同投入扶持下,韩国电影现在在其国内市场的票房地位已经能和引进大片平起平坐。”

  麦克·C·埃里斯美国电影协会高级副总裁

  “谁说赚钱的大片都是好莱坞制作的?《英雄》在美国的票房是5000万美元,这比2004年全年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收益还要多。能在海外赢得如此高的票房,说明中国电影很有竞争力。”

  张丕民广电总局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

  “目前中国有1200余家电影院,2300多块银幕,但是票房的80%来自前百强的影院。单厅、多座位的电影院还有许多,影院消费环境不好,使很多观众远离电影院。欢迎海外和民营资本参与改造现有的电影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