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万别再提明星版的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29 东方网-劳动报

  “我不同意《长征组歌》搞明星版,谁都不可能唱出‘战友’(文工团)那股味来。”3年来第一次到上海的著名歌唱家李谷一,上周专程来沪参加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华诞当代中国音乐盛典的演出。李谷一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已是子夜时分。

  李谷一极其看重7月9日晚自己在上海大舞台《长征组歌》上的演出,尽管那晚她将充当“绿叶”。一到上海,她就再三打探演出现场的音响设备。“一定得把音响弄好了,现场
才会有好效果,这对演员和观众都公平。”在得悉蒋大卫正在推动《长征组歌》明星版时,李谷一急忙摆手,摇头予以否定:“怎么可以有明星版?《长征组歌》是非常严肃的作品,不是谁爱唱就可以唱的。这不是嗓子的问题,而是那种渗透到骨子里的气息,除了‘战友’没有谁能具有。”李谷一说,她对《长征组歌》非常敬慕,虽然喜欢但从未去唱过,她承认自己唱不好,就像她的小抒情民歌,别人再怎么学都不像。

  “你不妨注意一下,任何一个模仿者,都不可能超过原唱的。可能你的嗓子更好,但唱歌除了用嗓子和技巧外,还要有感情。感情的东西很复杂、也很微妙,差一点都不行,所以谁都不能说,学人家可以做到‘原汁原味’。”李谷一由此引申到自己对刀郎演唱风格的看法:“每一个原唱者都有特色的东西,刀郎为什么受到那么多老百姓喜爱?有些所谓专家,好像不去否定谁,就显得自己不够高深似的。我开始不了解刀郎,当我仔细听了刀郎的歌,了解了刀郎的创作背景以后,我被他的歌感动了。”

  李谷一说,她是在新疆被刀郎的歌打动的。她在新疆住了几天,只要一坐上车,司机就放刀郎的歌。“我一遍遍地听,在新疆那个特定环境里,感受刀郎歌中的意境……司机告诉我,刀郎失去了一个很漂亮的女友,为了寻找爱他来到了新疆,娶了个新疆女孩……他是用新疆的旋律来抒发自己的爱,假如我们每一个听歌的人,都能感受到写歌人、唱歌人的情感,就不会去过多地指责了。”李谷一说,任何人都不可能模仿到刀郎的演唱心情,就像任何人都不可能模仿“战友”歌唱家的那份激情,“‘战友’的《长征组歌》是经过军队的洗礼,经过老一代革命家亲自指导的……千万别再提明星版的事,有‘操作’之嫌,太不严肃了!”

  记者兰迪(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