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王蓉新专辑《多爱》 10首新歌风格各异玩突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49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讯(记者)仅凭主打歌《哎呀》就92次蝉联国内各大音乐排行榜的首位,还没有正式开始销售就由销售商保底预订50万张,王蓉的第3张专辑《多爱》显得“来势汹汹”。去年单曲《我不是黄蓉》以及同名专辑推出后,一句“我不是黄蓉,我只爱靖哥哥”红遍南北,而此次有些“口水”的《多爱》则尚在制作期间就获得关注。

  《多爱》日前在广州开始发售,前晚王蓉在广州出席一个音乐活动时接受了本报记者
的专访。

  10首新歌首首都不同

  新专辑《多爱》共10首歌,包括王蓉自称为“完全的口语化”的第一主打《哎呀》以及首次尝试翻唱加创作的《我学雷锋好榜样》等曲,王蓉笑称风格不同的10首歌是被公司一次性“PASS”的,“因为公司没得选。”与上张《我不是黄蓉》相比,新专辑中表现出王蓉演唱生涯中的诸多突破,弗拉明哥吉他和hip-hop舞曲的大胆结合以及在专辑中表演说唱,用四川话和清音演唱民乐以及hip-hop节奏结合的R&B歌曲等等,尤其具“麻辣味”的《水煮鱼》都令歌迷耳目一新。新专辑中的《我不是美女》以及《天下无敌》则是王蓉强调的个人写照。

  3个MV个个很火辣

  王蓉在新专辑中除尝试不同风格进行作曲外,还在MV中融入大量的舞蹈元素。在主打歌《哎呀》的MV中,王蓉就穿低腰裤大跳韩国舞,尚未正式推出的《爸爸和妈妈》以及《水煮鱼》的MV中,也将有王蓉的辣舞。对此她表示:“现在专辑里有6首歌是可以加舞蹈的,其中《爸爸和妈妈》是慢歌,但是慢歌跳起来会更漂亮,尤其当中涉及一些手语。韩国的舞蹈非常好看,为了新专辑中的一些曲子,我特别去韩国训练了一段时间,每次训练的强度达11个小时。我觉得在上一张专辑中,我就感觉到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这次在新专辑中我将舞台上的内容完全传递到专辑中去。”

  王蓉专访

  “成名之前我都在底层摸索”

  记:你觉得《哎呀》和《我不是黄蓉》之间有联系吗?他们的曲风感觉很相似。

  王:《哎呀》跟之前的歌曲没什么联系,感觉相像是因为这些歌都是我唱我写的,个人的这种标志性的东西自然就会流露出来。但是无论在音乐上还是词曲演唱方面,都有一些变化。

  记:在《哎呀》中有很多口语化的歌词?

  王:是的。因为我在作曲的时候,尤其是创作主旋律的时候都是“哎呀呀”地唱下来的。主旋律出来之后,我觉得就没必要再换了,“哎呀”很符合我最初创作的一个爆发点。

  问:那你觉得这种风格你还会保持吗?

  王:我觉得没必要想。因为音乐和人一样,是有不同的阶段的,我是一个创作者,在做这张专辑的时候,一个阶段就是一种感受,然后我没有必要去设想我下一张专辑应该怎么做,否则会被限制住的,还是应该顺其自然地发展。

  问:现在的阶段还没有过吗?

  王:当然没有,事实上,我已经开始创作下一张专辑,但是下一张的概念还没有出来。不过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在音乐的品质上会有越来越高的要求,这是一定的。

  记:你成名之前创作状态是怎样的?

  王:我成名前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断地写歌,然后不停地把自己的作品通过邮件,寄给全国各地的DJ,也经常参加一些活动,而且也会获得一些奖,但回过头来想,其实都是形式的表现,真正打动人的还是作品本身。

  王:那时你都做什么来争取机会?

  记:我那时侯还是大学生,和一些北京的朋友做乐队音乐,当时还没有考虑是不是做流行,但后来发现自己身上还是流行的元素比较多。这个过程比较长,几乎都是在底层摸索的,但并不是很痛苦。当时我还是挺有信心的。大学的时候,就觉得反正年轻,不出去闯怎么知道会怎么样。只是心里有个横向比较,觉得有些东西是别人没有的,我就拿出来用。

  问:有没有受挫或者是想放弃的想法?

  王:受挫是肯定有的。放弃就从来没想过。好像是越战越勇,这可能跟我性格有关,我还是觉得积累。后来倒回去看就觉得没有什么。那时只是一个学生,靠一两首歌出来闯。付军 实习生朱静/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王蓉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