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银幕片段还原求神似 《鲁迅》首映沪上"露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35 新华网

  日前,上海电影节开幕式影片《鲁迅》首映后,受到了观众以及影评人的高度评价。

  《鲁迅》一片重点描绘了鲁迅与瞿秋白交往、担忧杨杏佛安危、帮助萧红、萧军等几个片断,展示了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的一面。白色恐怖、杨杏佛遇刺几个外部动作戏较多的片段,烘托出鲁迅的演讲、论战的激昂。风雨交加间,鲁迅带病参加杨杏佛的追悼会,出门时把家门钥匙塞给了许广平,伞都不拿就大踏步离开了。虽然没有对白,但是风雨交加
间,外景的浮躁喧哗,是时局动荡的写照。而葬礼上焦点的虚实、镜头的纵深,也营造出了纪实的感觉。这种真实感赋予了鲁迅战斗精神更多的冲击力。

  上影厂著名导演李歇浦看片后表示:“用电影表现文豪鲁迅是几代上影人的夙愿,能在中国电影诞辰百年之际拍摄成功,是件欣慰的事情。拍摄《鲁迅》难度很大,鲁迅的性格魅力和特殊地位使其影响很大,每个人眼中也都有一个自己理解的鲁迅。丁荫楠导演不愧为拍人物传记片的行家,他用写实和写意相结合的手段拍摄传记,能给人更多的思考空间,更耐人寻味,影片中的鲁迅也用生活的语言道出了人生的哲理。该片用120分钟的电影语言描绘鲁迅最后几年的日子并非易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背后隐藏的是文豪繁复的思绪和感情。”

  鲁迅之子周海婴表示:“虽然影片表现的仅仅是鲁迅生命最后的三年,而非全面展现鲁迅的一生,但这么一个世人关注,数十年来未能表现的题材,能搬上银幕本身就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片中的两位主演发挥出色,特别是濮存昕扮演的鲁迅可圈可点。尽管两位演员与真实的人物在面貌、形体上有较大差距,但凭借造型手段与演员的出色表演,很好地弥补了这种差距。我非常赞赏这种追求神似的艺术选择。”(来源:每日新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