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话)曾江:千万别觉得我老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4 新京报
  老戏骨曾江

  与焦媛上海演出音乐剧《印象·苏丝黄》

  时间:6月8日

  方式:电话

  人物:曾江

  记者手记

  在曾江和香港舞台剧辣妹焦媛在上海演出《印象·苏丝黄》期间,我有幸采访到他。虽然是电话,不过我能感觉到话筒那头儿是个容易相处的人。曾江说话很直率,让人觉得他骨子里总带着坚强的韧劲,只不过天生长了副桀骜不驯的面孔让亲和力稍逊罢了。闲聊中,曾江保持了他一贯的低调作风,结果我们一问一答进行了很久之后,他才稍稍松口。不过从始至终,曾江说话都很简洁,好像快刀斩乱麻一样,因此,听他说话的语气就能让你感受到他在银幕和荧屏上是如何塑造那些个硬汉形象,以至于在挂断电话后,我才突然发现,刚才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早已改口叫他“黄老邪”了。

  个人简介

  老戏骨曾江

  被誉为“老戏骨”、“全能演员”的曾江,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从影,主演和参演的影片无数,《纵横四海》中狡诈深沉的“老爸”、《英雄本色》中外冷内热的汽修厂老板、《喋血双雄》里狂放不羁的警察,都给观众留下过深刻的印象,还参演过不少好莱坞制作的影片,如《艺伎回忆录》、《007之不日危机》等。1976年起曾江开始演电视剧,在荧屏上塑造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角色,如电视剧《我本善良》中的齐乔正、《大时代》中探长、周润发版的《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等,而83版的《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药师”更是成为定格在无数观众心中的经典形象。尽管他曾与香港话剧团合作演出过话剧《他人的钱财》,于台湾国家剧院公演《永远的微笑》,但他从来没有演过音乐剧,这次参加《印象·苏丝黄》的演出,是他第一次涉足音乐剧。
(对话)曾江:千万别觉得我老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提到曾江演的“黄老邪”是大家心目中的经典形象时,他表示:“我不想一直记着那些东西,留恋在那个地方干什么?去追求未来不是更好吗?”
(对话)曾江:千万别觉得我老了(组图)
曾江与焦媛演出音乐剧《印象·苏丝黄》。

(对话)曾江:千万别觉得我老了(组图)
曾江在83版《射雕》中扮演的“黄药师”。

(对话)曾江:千万别觉得我老了(组图)
曾江在《纵横四海》中扮演狡诈深沉的“老爸”。

  谈音乐剧 我喜欢尝试没有接触过的东西

  新京报:这次你从以往银幕上的硬汉形象变成一个从海外归国的华侨画家,这种形象上的转变,你觉得成功吗?

  曾江:我觉得每个演员都希望自己是多面性的,成功与否则是另一回事,我也是一样,希望自己的戏路可以更加开阔。

  新京报:演舞台剧和影视表演比,哪种状态你感到更过瘾?

  曾江:舞台剧演出对于演员的体力消耗很大,所以不能演太多。对我来说演舞台剧是另外一个世界,一种返璞归真,不但新鲜而且最锻炼人的演技和综合协调能力,这样更过瘾。在这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拍电影、电视剧完全不一样。

  新京报:体力能跟上吗?

  曾江:很辛苦,因为最近接了一部电影,正在北京拍摄,目前已经有点体力透支的状态。但是演出不能停,作为演员的责任,还是要坚持。不过千万别觉得我老了,力不从心了,我的心态和年轻人差不多,也善于吸收新知识。

  新京报:听说你最早是学建筑专业的,转做演员之前也没有学过专业表演。

  曾江:因为我们入行的时候没有影视演员培训班,都是自己在尝试。也有一些演员是地方戏剧团体出身,也就相当于训练过了,但我根本没有学过,只是演得多了,经验自然也就多了!其实换个角度思考,就觉得没什么特别了。现在有多少已经工作的毕业生是做和所学专业有关的事情呢?念书总归有用,而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更重要。

  新京报:这是你第一次来内地演出,谈谈这次演舞台剧的感受吧。现在北京上海的观众都很挑剔,你有没有想过他们是否能够接受?

  曾江:很好玩,因为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尝试没有接触过的东西。但观众怎么认为与我没关系,我只要做好我自己的事情就好了,观众接受与否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做演员的本分工作就是能够把戏演好。更何况剧情讲的是香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事情,我们无法想象内地观众的接受程度。但是如果没有人尝试,也是无法进步的,失败也是避免不了的,我是很欢迎失败的。

  谈好莱坞 我只是一副东方面孔

  新京报:你在好莱坞拍过很多年电影,能介绍一下对好莱坞电影业的印象吗?

  曾江:他们的电影业已经发展成熟了,有了一套自己的操作方法。和香港比很多都不同,比如市场、投资、要求,演员和导演的技术相差都太大了,我并不是说香港很差,只是不同。比如说,工作人员在好莱坞用100个人,而在香港用15个人,但是好莱坞的100个人都是专业的,但香港的15个人不一定都是专业的,这就是差别。

  新京报:你刚过去的时候会不会不适应他们的工作状态?

  曾江:不会不适应,只是要求更严格一些,而我希望别人对我的要求严格一点。

  新京报:在好莱坞拍过的片子有没有哪一部是你印象最深的?

  曾江:没有一部是印象深刻的,演完一部我就忘记一部,我不会停留在一个地方,而是寻求新的角色。

  新京报:据说你十年前就加入了美国演员工会?

  曾江:当然,如果不加入,人家不会让你演戏。当然中国演员也有被特别邀请的,那都是大牌了,但我不是大牌,我在好莱坞导演眼中,只是一副面孔,一点市场价值也没有。要找东方面孔,周围都有啦,所以我是按部就班地操作,让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其实我觉得在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我觉得中国很多演员比好莱坞演员演得还要好,我也很佩服许多内地的演员,欣赏他们的演技。

  谈演戏 内地清宫剧是“死穴”

  新京报:你演过无数的影视作品,可以说是国际影星,你评价一下自己的表演?

  曾江:你太夸奖了,我演了那么多戏,到目前为止,我自认为观众还是愿意接受我的,但是我没有得过奖,这对我来说没有遗憾,我不是想要什么奖项,因为我太喜欢这个工作了,所以不管是电影、电视、舞台剧的演出,每次我都是尽力而为,百分之百的付出。

  新京报:得不得奖对你来说无所谓?

  曾江:得奖可以多拍东西,而我现在在推东西,我不要拍。当然你需要人家对你肯定,但是我觉得自己对自己的肯定还是比较重要的。

  新京报:你有没有觉得所演的角色都很定性,比如硬汉?

  曾江:作为演员是很被动,只是别人来找演员演什么,很少自己要求演什么角色。当然可能我也有比较适合演的一种,所以许多导演都找我演这一类,但我从来不去要求,可能大牌演员可以要求吧。

  新京报:听说你演戏也有死穴,惟独不敢拍内地的清宫剧?

  曾江:是,他们对我说:“你要多少钱?随你开价。”但我一概推掉,因为我不敢拍。

  内地演员个个儿都是戏剧学院出身,但我们是受外国文化教育长大的,对中国文化了解太少,而且他们讲宫廷的话我根本不懂,我怕出丑呀。

  新京报:都说香港的电影业目前正处于低谷期,你觉得呢?

  曾江:这是一个演变过程,我觉得香港的技术绝对是世界一流的,但是在编剧内容上还是有一点欠缺。

  新京报:那么演员呢?

  曾江:我觉得香港的演员,很多都想学东西,可惜没人教他们,也没有适当途径。

  我觉得若是你有天赋秉性,那么稍微努力一点儿就能脱颖而出。要不你就踏踏实实,多学习一些技巧,一步一步走好了。最怕那些半吊子还出来卖弄的人,自我感觉好得不得了,就是这些人,让香港娱乐圈萎靡。

  新京报:好吧,那我们谈谈你的过去吧,比如一提起大家就都会想到的“黄老邪”,很多人都觉得那版的《射雕》是经典。

  曾江:这个不公平,因为我们是先入为主。其实金庸写的黄药师是个书生打扮,而我演的就是一副海龙王的样子,所以“老邪”再恰当不过。所谓经典,是因为现在每个版本的《射雕》中的黄药师都是“老邪”样。但我也不想一直记着那些东西,留恋在那个地方干什么?去追求未来不是更好吗?

  谈生活 做喜欢做的事就是幸福

  新京报:你进好莱坞的第一部片子是和周润发合作,你们的关系如何?

  曾江:是朋友,一直联系,我们经常谈论个人兴趣上的事情,他喜欢摄影,我喜欢打球,在生活的情趣上讲的比较多一点。

  新京报:现在你有没有故意为自己放慢脚步,有没有想过金盆洗手?

  曾江:到我这个年纪,想不放慢也不行,我们不能马马虎虎接个片子就了事,我们要付出很多,在体力和精力上也都花不起了。至于金盆洗手,这个行业不用吧。如果有人需要你,你自己的体力也可以,就演下去,量力而行吧!

  新京报:你对幸福生活的标准是什么样的?

  曾江:没有要求,就是最幸福的人。崇拜你怎么样,是明星又怎么样,这都是过去,我们不要这些东西,我希望做平常人,我只是希望做喜欢做的事情,这是最幸福的。

  新京报:今年八月份是你的结婚纪念日,有什么庆祝计划吗,像你这次出来演戏,你太太会抽空陪你吗?

  曾江:我们每天都在过纪念日,生活是很丰富的。我每年拍戏的时间不会超过60天,可能是9个月里的60天也可能是12个月里的60天,但是无所谓,小别胜新婚。就像我这次演舞台剧,她就迷上看戏了,于是看戏评戏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现在太太就在我的身边,我们很甜蜜。

  本报记者天蓝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