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铿锵《袁崇焕》周末回长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28 北京青年报
铿锵《袁崇焕》周末回长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南方巡演广受赞誉 专家详解戏中妙处———

  继上海、宁波之后,新编大型历史京剧《袁崇焕》近日来到了其全国巡演的第三站———合肥,剧组到达当地时,两场在安徽大剧院的演出票已经所剩无几了。虽然许多南方观众并不熟悉这个发生在北京城的真实故事,甚至不知道袁崇焕其人,但名角就是京剧舞台的一切,梨园大腕们将京剧传统的铿锵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南方三地演出的剧场效果和受欢迎程度几乎超过了北京。本月18、19日,《袁崇焕》将回京再次亮相长安大戏院。五一黄金周期间的6场演出并未令戏迷尽兴,此次的两场演出可谓回馈京城戏迷之举。其实,《袁崇焕》不仅在戏迷票友中拥有极佳的口碑,专家们也给予其很高的评价。

  原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康世昭:袁崇焕的功绩、归宿和结局都在北京,可以说今天的北京人是受了袁的恩泽,他捍卫了北京,给百姓带来了安定。用京剧表现这个题材非常得当,厚重、深沉,评剧、梆子恐怕都不适宜。这出戏集中了北方的京剧尖子,显示了京剧艺术的实力,说明强强联合搞创新是一条成功的经验。从舞台呈现来看,无论导演还是表演都很大气,气势恢弘。舞美很抢眼,有层次感。红衣大炮“炮轰”的处理、清兵“尸堆”的造型给人感觉不错。用“小白菜”的曲调贯穿全剧,不仅好听也很有特色。

  原中国剧协秘书长、戏剧评论家刘厚生:题材非常好,既是乡土的,又是爱国主义的,像这样一出思想艺术高品位的作品,比起流行领域中的影视剧,可以形容为主持了文艺界的正义。总体呈现很完整,气势恢弘,这也是导演陈薪伊最擅长的创作风格。演员阵容强大,整出戏撑得起来,从内容到主题再到形式是完美统一的。作者对历史研究得深,吃得也透。

  中国剧协艺委会副主任黄维钧:袁崇焕这个题材抓得好,早就该写。原创剧目搞起来很难尽善尽美,这个戏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相当不容易。总体印象感觉作者对史料的研究、开掘很严肃也很深入,九场戏脉络清晰流畅,可以说下了相当的功夫。演员在台上各具光彩,强强联合的名角效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朱绍玉的作曲在戏里很出色,正如他所说的“一戏一招”,确实有所创新;舞美方面,多媒体运用得很有特色“丹墀升降”用得好,很有气势,又有内在的艺术语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看过戏后我翻阅了相关资料,包括金庸、梁启超对袁崇焕的描述,再回过头来想这个戏,很难用简单的成功与否来评价。对于袁崇焕这个人物,不同时代、不同体裁的切入点是不一样的。历史语境会因时代变迁而有所变化,梁启超评价袁崇焕,着眼于存亡之际生死之间的精神境界,“愚”、“守”之争转化为道德之战,梁是要针对国民“劣根性”启蒙,对国民性进行剖析;金庸则是着重于“张扬袁之精神”,士大夫们蝇营狗苟,袁刚烈、光明、爱国。而这出戏着力张扬的则是民族意识、爱国精神与操守气节的统一。作者有意追求平实质朴,而不以曲折的“戏剧性”取悦于人,这样的“历史质感”的表现,是能够产生艺术的震撼力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直抒写实的戏剧效果,甚至超过了“虚构”。

  北京市艺术研究所所长秦华生:这是一出全景式的历史剧,表现出一种跨越时空的人格、情操的高尚,很有启示意义。对历史的评价,对历史人物的追怀,都离不开现实,袁崇焕身上表现出的浩然正气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根,是千百年一脉相传至今不能丢掉的。北京京剧院有眼光、有魄力、有想法,排出了这样一出定位准确的戏。艺术化的历史是有很强感染力的,我们需要这样的好戏。

  作者:郭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