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观众质疑山田新作与《黄昏清兵卫》相似(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21 京华时报
观众质疑山田新作与《黄昏清兵卫》相似(组图)
山田洋次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观众质疑山田新作与《黄昏清兵卫》相似(组图)
《隐剑鬼爪》剧照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下午,“山田洋次作品回顾展”在上海影城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放映了山田洋次2004年的新作品《隐剑鬼爪》,不少观众认为该片与他2002年的作品《黄昏清兵卫》极其相似。在影片放映后举行的见面会上,面对“与前作雷同”的质疑,74岁的山田答非所问。

  山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执导的《寅次郎的故事》《幸福的黄手帕》在中国大受欢迎,所以昨天前来观看《隐剑鬼爪》的观众,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据悉,所谓“隐剑鬼爪”是指看不出所用武器,就可刺到对手的一种日本短刀术,且滴血不见。影片讲述的是日本幕府末期,下层武士片桐对武士道精神的“坚守”与怀疑,以及对原则的执着和变通,这中间夹杂着他与女仆菊江的恋爱。该片影像瑰丽,运镜娴熟,充分显示出了一个大师导演应有的功力。但缓慢的节奏与大量仪式化的铺陈,也让不少观众觉得冗长和沉闷。同时,很多观众认为该片与山田的前作《黄昏清兵卫》非常相似,从情节设置到故事发展,再到时代背景,都与《黄昏清兵卫》相像。

  见面会上,山田极力回避两片雷同的质疑,只称自己喜欢影片中的那个时代。一再追问下,他也仅表示《隐剑鬼爪》与《黄昏清兵卫》背景同属一时代,故事发生的地点都是日本北部,但否认剧情相同,“前者反映的是日本下层武士本人,后者是武士的家人,只有结尾略像,其他地方都不相同。”问及为何在短时间内拍摄了两部如此类似的电影时,山田始终不正面回答。

  2004年,山田获得了日本电影界的“黑泽明奖”。虽然已经74岁,但山田直言自己不想退休:“我很高兴能获得黑泽明奖,这个奖也是对获奖人一个时期电影工作的总结和承认,但我不会因为已得到这个奖而退休。”山田还说,黑泽明84岁还在拍摄电影,而自己只有74岁,“我还有很多东西想拍出来,我是个喜欢怀旧的人,电影可以替我补充自己的记忆。”曾家新/文 吴平/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隐剑鬼爪》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