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赵本山面对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31 今晚报
与赵本山面对面(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与赵本山面对面(组图)
与赵本山面对面(组图)
与赵本山面对面(组图)
与赵本山面对面(组图)
这两年,赵本山在小品以外不断曝出的新闻无一不是轰动性的:

  只有小学毕业的学历,农民出身的赵本山在东北名校辽宁大学内建本山艺术学院。

  将被央视排斥多年、因黄色说口而被痛批为低俗表演的东北民间二人转还原本色,发起“绿色二人转”行动,成立辽宁民间艺术团,将东北有才华的二人转艺人尽收旗下,统一包装二人转艺人,使其规模化。

  建立二人转剧场,以自己首部导演的影视作品冠名“刘老根大舞台”,并凭着《刘老根》在央视播出后高收视率创下的高品牌价值和旗下统一管理的二人转艺员队伍,将“刘老根大舞台”建成全国连锁。

  凭四部电视剧《刘老根》系列和《马大帅》系列,在丹东、开原、清河三个城市开发了三个旅游景点、两个影视基地。“刘老根”和“马大帅”商标被抢注。

  自筹资金8000万元在沈阳建立赵本山影视基地。

  中国媒体现在评论“赵本山越发懂得创造品牌价值”,而美国唐人街在疯抢“有关赵本山的任何商品”。本山的经济

  聪明的人不一定能搞得了艺术,但是,你不得不承认,搞艺术的人一定很聪明。相比于小品上的成就,赵本山在其他方面的确不一定是门门精,但是他能门门通,这不是一般搞艺术的聪明人能做到的。这两年,赵本山从艺术领域出发,悄然变成“商界新秀”。“刘老根”被抢注唤起品牌意识

  如果说现在还有人怀疑赵本山是否会经商,那么,没有人怀疑赵本山的品牌价值。

  赵本山品牌价值的爆发始于《刘老根1》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当年《刘老根1》在央视创下15.7%高收视率,而就在《刘老根1》播完之前,《刘老根》这个电视剧名似乎在一夜之间被全国各地商家不约而同地嗅到“钱”景。当年,仅辽宁省就有50多家企业到商标局注册处申请注册“刘老根”商标。黑龙江双城出了“刘老根小烧酒”、丹东又立马出了“刘老根咸菜”,而后“刘老根酱油”、“刘老根化肥”、“刘老根陈醋”,甚至“刘老根铅笔”等纷纷上市。

  《刘老根》第一次让赵本山用货币衡量他以影视作品创造出来的品牌价值:据评估公司简单计算,“刘老根”商标的价值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也就是说,50多家企业到商标局抢注的“刘老根”的商标价值,在5000万元到5个亿之间,这个数字和《刘老根1》在央视拿的400万元有天壤之别的差距。意识到品牌后的巨大商机,赵本山马上派经纪人赵刚去北京紧急注册“刘老根”商标。如果说赵本山亡羊补牢的举动未免有些“马后炮”色彩的话,那赵本山随后一系列对品牌的反应则表现出他的确是一个一点就能通的“聪明人”。

  当年3月,刘老根民间艺术团成立;4月,沈阳中街的老字号“大舞台剧场”被冠名“刘老根大舞台”;6月,凭借两部《刘老根》系列剧为辽宁省两个城市(丹东、铁岭)开发两个旅游景点“龙泉山庄”,赵本山被沈阳市政府委任为旅游形象大使;7月,《刘老根》剧中用过的“大奔”以50多万元的高价拍卖;8月,赵本山筹拍《马大帅》的消息刚出,商家即蜂拥而上,抢注“马大帅”商标。自此,赵本山成为商家看好的绩优股招牌,而最主要的是,赵本山现在对自己的品牌价值越来越有数,因而他算计得也越来越明白,出击也越来越主动。两部系列剧三个影视基地

  赵本山继在春节晚会上和宋丹丹合作小品《昨天,今天和明天》,向全国人民宣传了“大城市”铁岭之后,又以两部影视作品《马大帅1》、《马大帅2》宣传了开原老家。

  从铁岭出来的高速口都挂着带有本山字样的大牌子,“欢迎你到本山家乡来”,“请喝本山家乡水,饮××泉”等,唯一不带本山名字的招牌“欢迎你到较大城市铁岭来旅游”让每个过往行人一看就能想起本山,不由得笑出来。现在你在本山家乡铁岭下属的开原市,都能感受到相同的“本山效应”。

  《刘老根1》拍摄时,外界的关注点都在于小品王要自导自演拍电视剧了,仅凭和张艺谋合作两部电影(《有话好好说》和《幸福时光》),本山要在导演界“玩票”吗?但是,本山这几年积累的许多商界朋友对他要拍电视剧的想法纷纷表示支持,一呼百应地为他出资,然而这些商界老板当初几乎毫无商业回报的考量,没有人意识到非科班出身的赵本山,初涉导演行业拍出的影视作品会有多大价值。

  受朋友之约,赵本山在丹东搭建《刘老根1》中龙泉山庄拍摄场景,《刘老根1》在央视一套播出后的高收视率,马上引来嗅觉灵敏的商家。电视剧还在播出期间,辽宁省内各旅行社就不断争着与本山联系,共同开发丹东龙泉山庄旅游专线。可惜的是,那时,包括本山在内,没有人意识到《刘老根》能带来如此之大的旅游附加值,丹东龙泉山庄完全按照普通剧组场景搭建,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颇有农家院气氛的龙泉山庄精致小木屋,实际上是只有三面木板的临时场景,既不能住人,又没有多少观赏价值,各旅行社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待到丹东龙泉山庄的投资商对山庄进行改建时,已经错失了《刘老根1》播出当年最佳的开发时机。

  第二年,本山筹拍《刘老根2》,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本山竟然坚持放弃丹东现成的龙泉山庄场景,在铁岭下属的清河市重新“复制”了龙泉山庄,《刘老根2》尚在拍摄,清河市龙泉山庄的旅游专线即已开通,清河市政府投资300万元建立龙泉山庄,在本山拍戏之后,龙泉山庄就转给个人经营,当年龙泉山庄即以500万元的收益收回成本。

  两部《刘老根》后,赵本山对影视越发地热衷了,连拍两部《马大帅》,干脆就把故事发生地定在开原市。《马大帅2》拍摄后,辽宁各大旅行社开通“马大帅旅游专线”,开原市政府在维多利亚广场旁建了一座“大帅府”,范伟在《马大帅》中打工的维多利亚广场,钢子带小翠“私奔”去的象牙山庄,还有大帅府等都在这条旅游专线内。

  记者:《刘老根1》在央视一套播出之后,全国各地出现抢注刘老根商标的现象,“刘老根酱油”、“刘老根化肥”、甚至“刘老根铅笔”纷纷上市,你意识到《刘老根》的品牌价值了吗?

  本山(把棒球帽子一摘,用手在脸上一抹擦,然后不以为然地接了句):还有“刘老根大酱”呢。

  记者:意识到你的影视作品能产生那么高的品牌价值,那你有抢先注册吗?

  本山:注册了,《马大帅》筹拍那会儿,我们一早就注册了,没用啊!开“彪记靓汤”的,“小翠海鲜”的,都是小老百姓,人家小本生意,就是借了你的名了,能咋的吧?也没挣着几个钱儿,还和他们扯啥呀。

  记者:不想把眼光放在这些小账上,你现在的精力都在影视基地这样的大项目上吗?

  本山:你说这一大摊都已经砸那儿了,8000万(赵本山影视基地),其实不像外面说的都我各个的,不全是我个人投的,那也是拉的赞助,哪一年不得500万开销,不赶着往前走,能咋办啊!

  记者:拍《刘老根1》时,你想到你的影视作品会有那样大的品牌价值吗?想到你的影视作品会宣传、开发、拉动一个地方的旅游资源吗?

  本山:那时没想,就是丹东有个朋友,哥儿们,人挺好的,叫我到他那去拍,我就去了。

  记者:那为什么到了《刘老根2》有丹东现成的龙泉山庄场景你不用,却搬回开原拍了?

  本山:那里不是家吗?能有那样的效果,当然希望能带回留给家乡了。是这个理儿吧?

  记者:那为什么现在开原、清河两地政府都在出力,发挥各自优势,兴建以你为宣传点的影视基地,你反而在这时选择自筹资金8000万将影视基地建在沈阳了呢?

  本山:不想挣家乡的钱呗。还是那个理儿,那里是家,如果我要是去了,那钱不就都让我赚走了,那就不是那个理儿了,可是如果我各个投钱建个基地,那我想咋经营,就能咋经营。本山的心思

  经历了三十而立,绩优股似的事业发展,又在四十不惑之年,体味了八年连庄春晚央视小品王后,现在的赵本山在困惑相伴的辉煌中,渐入知天命的五十岁。虽说本山自己也说不清自己的属相生辰,但是按他以1957年生为计龄标准,他今年已近知天命之年,而就在今年,本山无意间在《马大帅2》央视首播发布会上,说出自己的心思,“我想了这些年,该是让自己留下点什么的时候了,而我想多少年之后,小品是不能代表什么的,我该留下一些多少年之后能让别人记住的东西。”

  记者:这两年,随着你影视作品的不断推出,很多评论说,你将淡出小品舞台,而以你现在春晚小品王的垄断地位,你认为中国小品的发展将何去何从呢?

  本山:小品只是有了春节晚会以后才有的,它只是一种晚会表演形式,将来不存在了也很正常。

  记者:也正是这个原因,你才要将主要精力转向影视创作和二人转的吗?

  本山:不是,小品熬的精力太多,其实在台上也就几分钟,创作起来就要一两个月,一年中能遇到一个好本子都难,每年一进中央电视台我就迷糊。(见记者笑,本山把嘴一撇,重申道)确实迷糊啊,只要进中央电视台我就没睡过觉,一星期平均下来,每晚能合上一小时眼就算不错了。可我从没放弃过小品,一年到头那么多观众等着,有人要看,我就演呗,影视创作就和二人转一样,是另一个领域。

  记者:有很多评论说《马大帅》反映小人物很悲苦的一面,和你以前的小品不一样了,这是否也是你现在对人生的态度也有所转变了呢?

  本山:其实所谓的喜剧演员,命运都是很苦的。《马大帅》拍过之后有许多问题,我也在思考,可能这几部剧苦难的东西多一些,我现在更喜欢笑声中的眼泪。可能是现在想的东西多一些吧。本山的压力

  赵本山的小学同学尤庆华说过:“本山是个挺念旧的人。这两年,我们村的人到沈阳,也总上他家走走,我们在沈阳打工那会儿也总去,他都热情招待,有时赶上他不在家,他媳妇就招待我们。”而莲花镇,本山每年至少回去两次。莲花的人,也年年都有到沈阳找本山的,除了来“叙旧”的,还有好多“看病的”。

  记者:听说这两年你的不少乡亲到沈阳去找你借钱?

  本山:(笑)这些年接这活就接老了。80%借钱都是治病,而且都是不治就死的病,能治好比不能治强多了,我看他们的病都治好了回家我也高兴,走了连哭带喊的啊。

  记者:从四十不惑向五十知天命之年渡过,你现在事业越做越大,你的精力也被越来越多的事牵扯吧?

  本山:其实我是一个压力很大、欢乐很少的人。但是细核计,什么事情都能想开了,我一小那会儿家庭出身贫穷,现在一比什么都挺好。

  记者:你小时那会儿应该是你这辈子最苦的日子吧?

  本山:最苦也是最快乐的日子,我现在连做梦都是小时,现在感觉上学时是最快乐的。家乡哪儿有树,哪儿有核桃,哪儿有石头我都记得。

  记者:问盲二叔你变了吗,他说感觉你不像别人说的那样已经变了,只是现在越来越喜欢安静了,本山现在不爱说了,说话费劲,围他的人也多了,没个清静时候。

  本山:哪儿能老那么闹腾,那不成“大彪子”了。

  记者:为什么变得不爱说了呢?

  本山:会做事比会说话好多了,领导讲话挺精彩,那不得老百姓感觉到实惠才是真格的吗,毕竟不是说书的。

  记者:那现在你的压力来自于哪儿?

  本山:我这个大摊子,一年没500万养活不了。本山的家庭

  记者:你好像一直都不爱在媒体面前谈儿女,你大女儿在大连外国语学院上学时,你一次无意间接受大连媒体采访谈到她,还特意拜托媒体不要把女儿在大外读书的事儿写出来,怕给女儿惹来麻烦,那么这些年来,媒体对你的报道怕影响到家人吗?

  本山:一个演员生存在浪尖上,怕也没用,当这个结果揭开时,就得面对,不然你活着憋屈,有些报道瞎扯,你也不能死,你说你和他打官司吧,人家拉着架子等着呢,这些年,他写他们的,我不会计较那些事儿。

  记者:那现在有不开心的时候,你会做什么呢?

  本山:不开心有时和别人上剧场,开心好多。有时拉拉胡琴儿。

  记者:会不会回家和爱人马丽娟分担?

  本山:不会,和她说也没用,男人回家老嘚嘚那些事儿有啥用啊,她也解决不了。白跟着操心,但是她能看出来,她特别聪明,包括她对艺术的感觉,我拍电视剧有时有些问题,我感觉她说的好多事儿一点就挺透的,毕竟她以前是弹钢琴的。

  记者:那她怎么能看出来你心里有事儿呢?

  本山:有时我回家,坐在那边发愣,她就问你怎么两眼直勾的,有什么事吧。

  记者:那为什么不和她说呢?

  本山:她也解决不了。和她说,她也跟着操心,我见天地不着家,男人要想做点事,一个女人要是不拦着你,不给你找麻烦,那就是帮着你了。

  记者:感觉对家里很愧疚吗?

  本山:严格地说,我不是家庭的。

  记者:为什么?

  本山:人这辈子活着,总得有对不起的人。

  记者:你的龙凤胎是你感觉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吗?

  本山:(用大手揉眼睛,本山把头侧向窗外避开问题,自顾自地说)他们现在对我也没什么感情,他们一小儿那会儿就见不到我,我回家,他们都感觉奇怪,没见过男人啊,家里除了他妈,就是小保姆。再大点儿,我一回家,就和我说,‘你没事儿常到我们家来呗’,再大点儿,知道我是这个家的人了,就打电话给我,我离家时间长了,他们就打电话。这两年连电话也不打了,回不回家他们也不想了。

  记者:你能感觉到爱人马丽娟会因为这个而难受吗?

  本山:她挺善的,我不在家她就带孩子上儿童福利院,到那儿去看福利院的小孩儿。

  记者:为什么这些年老带着帽子呢?

  本山:帽子就是个符号,你说卓别林穿成那样,哪个美国人那么穿,表演艺术不能生活化了。

  记者:那现在不表演时,为什么也常看到你带着棒球帽呢?

  本山:怕人认出来,减少点麻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