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托尔斯泰”有些失落——莫斯科老阿尔巴特街素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7 新民晚报
“托尔斯泰”有些失落——莫斯科老阿尔巴特街素描(组图)
“托尔斯泰”有些失落——莫斯科老阿尔巴特街素描(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良辰美景》剧组的演员们昨天在演出间隙,前往莫斯科市内最为著名的文化艺术步行街——老阿尔巴特街。于是,记者便兴致勃勃地来到这条普希金、托尔斯泰居住过的街道,一探究竟。

  画肖像生意兴隆

  车子尚未开到街口,远远地就看见阿尔巴特街特有的青石板路,在阳光下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全车的人都被这光束射得晕头转向,没等车子完全停稳,就已经兴奋地冲出了半开的车门。阿尔巴特街给人的最初印象就是古老。老街不宽,两边的铁制灯柱弯曲成各种造型,显得古朴而充满异国风情。奶黄色楼房几乎没有超过3层的,除了经营俄罗斯工艺品的商店,就是酒吧和餐馆。沿街而坐的画家,似乎长久以来就已经和街道融为一体,成为老街上独特的风景。在不到1000米的街上,至少有20位画家在替游客画着素描。

  小商品琳琅满目

  或许是因为游客太多的缘故,这条文化艺术街难免飘起了些许商业味道。而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老街,卖的东西也充满了艺术气息。在路中央古色古香的小店铺里,商品种类极其繁多,除了暖和的护耳皮帽,琳琅满目的耳环、坠子,各种古怪的护身符外,大多是俄罗斯本地的工艺品:色彩艳丽的各式套娃,有的还印上了普京的头像,令人忍俊不禁。最精巧的套娃,个头不到半个手掌大,里面却藏了20个一模一样的娃娃,剥到花生米大小的时候,里头竟然还套着3个。

  画着俄罗斯风情画的油漆木盒,吸引了众多的女演员,这些盒子做工精巧,花纹华丽,有的用贝壳粉磨出亮亮的荧光,让画中的河流、树叶、雪地,活起来一样美轮美奂;有的则干脆用整只贝壳打磨而成,半透明盒盖内外,画着一模一样的两幅镜像图画,令人目瞪口呆。

  老故居鲜为人知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越过弹唱吉他的青年人,记者急急忙忙地寻找着伟人的故居,还拉住了一位行人问路。孰料,这位中年妇女却一脸茫然,蓝色的眼睛里流露出不知所措的目光。好不容易,从一位小摊贩的嘴里知道,普希金故居位于老阿尔巴特街57号,至于托尔斯泰曾经居住过的房屋,却无人知晓。

  很奇怪,崇尚文化的俄罗斯怎会对文学巨匠的故居抱着如此淡漠的心态?至少,街边应该有几块鲜明的指示牌,来引导游人前往吧?要知道,就是在这条街上,托尔斯泰等人完成了他们一生中最伟大的作品。创造出人类共同精神财富的地方,是不应该被遗忘的。

  特派记者张艺(本报莫斯科今日电)

  四处可见出售纪念小商品的店家

  街头艺术家替游客画素描

  张艺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