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国电视剧该不该减产?——“题材与市场”研讨会侧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7 新民晚报
我国电视剧该不该减产?——“题材与市场”研讨会侧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天下午,一批电视制片人在电视剧“题材与市场”研讨会上指出,由于音像市场受到盗版压缩DVD的冲击和海外市场的严重滑坡,今年电视剧的拍摄面临着极大的市场风险。

  好片太少

  上海三九文化发展公司总裁杨玉冰提出:全国电视剧是否应该减产,大家联合起来把产量压下来,以集中精力财力拍好精品力作,避免浪费,减少风险……杨玉冰说,去年我国电视剧生产数量约1.2万集,能够进入黄金时间播映的电视剧数量仅为5000集左右,这意味着有7000集电视剧退出了黄金时段,这势必造成损失。但编剧、制片人贺子壮说,要制片人联合起来减产,这在实际操作上是难以进行的。因为你不拍,别人会拍。全国制作公司数以千计,根本无法统一行动。再说,没有1.2万这一数字,就会削弱竞争,从而难以产生目前5000集较好的电视剧。

  买片缺钱

  北京紫金城总经理张强说,好莱坞电影世界第一,而中国的电视剧也是世界第一。但全国各电视台每年收购电视剧的资金仅20亿元左右,这么一个养活数十万人的产业,其市场资金规模尚不及一个楼盘大。制片人季震奎说,电视剧依然是各电视台吸纳广告最主要的产品,但电视台仅把广告收入的10%左右用来购片,而这一比例在欧美是50%至75%,这一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平衡,严重地影响了电视剧生产进入良性循环。许多剧组只得在夹缝中求生存,每天日夜加班赶戏,以减少成本,严重违反了劳动法。制片人铁佛说,韩国文化部规定,电视节目广告收入的45%必须拿来与社会公司合作拍片,而原先的比例仅15%。

  杨玉冰说,如果要进行剧组生存调查的话,其劳动强度是令人吃惊的。韩国一集电视剧投资约合人民币120万元,好剧投资达200万元;而我国每集电视剧的拍摄资金大约在30至50万元。但是,明星片酬却日涨夜大,制作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加上近年来又损失了音像市场、海外市场这一块,其市场前景如履薄冰。

  竞争乏力

  北京慈文影视董事长马中骏说,电视剧处境越来越艰难,这是事实。但他认为,如果说音像市场的损失是因受盗版压缩DVD冲击的话,那么,海外市场的损失就与我们的电视剧缺乏市场竞争力有关。他最近去了台湾和香港,发现内地的电视剧之所以在港台地区节节败退,其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作品被韩剧所取代了。韩剧《大长今》《女人天下》等在香港播得很火。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目前也基本上是韩剧的天下。我们应该迎头赶上,因为我们的《还珠格格》《雍正王朝》《天龙八部》等都曾经风靡过东南亚市场。

  本报记者俞亮鑫

  高峰上的“思想者” 孙绍波漫画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