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朝与黑豹就像左手和右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30 北京晚报

  将于7月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的“和平的天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演唱会”,这是近年来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的最大一场由内地摇滚乐为主体的演唱会。本报将陆续推出此次演出的歌手、乐队介绍。

  唐朝与黑豹,这是必须同时提及,不能分离的两支摇滚乐队。一是他们成为崔健之后,第二代摇滚乐队中最有影响力的两支乐队;二是摇滚乐迷从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停止
对这两支乐队的比较。

  通常的印象是,唐朝乐队更偶像、更艺术而黑豹乐队则更为大众,更为流行。

  黑豹乐队自崔健之后创造了中国摇滚乐的一次最大的唱片销量奇迹,这也是一次摇滚的大流行和大普及。之后,黑豹乐队展开了最大也是最广泛的巡演,他们是在全国各地演出最多的乐队之一。黑豹乐队极具流行风格的摇滚乐影响了之后许多乐队。比如,天堂乐队、零点乐队等。

  黑豹乐队一直引人注目的除了音乐之外,还有主唱的不断变更。从先前的主唱窦唯开始,键盘手峦树、歌手秦勇都担任过主唱。如今,则由新人大鹏担任,而更换主唱也是这支乐队近期最大的新闻。

  唐朝乐队的第一张专辑虽然没有黑豹数量多,但当时的销量以及累积至今的销量也足以让今日流行天王级歌手汗颜。唐朝乐队是当年魔岩最为看好的乐队,他们的音乐既有时髦的重金属,也有大气、华丽的中国风骨,以一种充满豪气的盛唐气质,将“菊花、古剑、和酒”,将西域的壮美雄浑与摇滚激情混合成极具文化、艺术气质的《梦回唐朝》,成为中国重金属乐队的代表。

  在成功发行第一张专辑之后,唐朝乐队在1994年参加了香港红体育馆的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这也是他们最后的一次辉煌。贝司手张炬的去世,使唐朝乐队陷入长期的沉寂。在第二张唱片推出后,唐朝乐队的知名度开始下降,这也是每一支老牌乐队都会面临的困境。

  唐朝与黑豹都是很有翻唱经验的乐队。唐朝乐队第一张专辑就翻唱了《国际歌》,第二张专辑又翻唱了李叔同填词的《送别》。黑豹乐队也参加过翻唱邓丽君专辑的录制。此次,唐朝乐队选择了一首与重金属风格很吻合的、极具激昂性的《泰山顶上一青松》,而黑豹乐队选择的则是当年极具流行度的前南斯拉夫影片《桥》中的歌曲《啊,朋友再见》。他们还将分别演唱《浪漫骑士》和《别去糟蹋》。戴方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