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面对“韩流”的阿Q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9: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中国“顶尖”电视制片人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表现出了难得的团结———集体炮轰韩剧韩流,气欲凌云,群声鼎沸。他们的主要观点有两个:其一,要求有关方面减少韩剧的播出量,给国内电视剧“留点空间”。其次,他们把国内电视剧无法与韩剧抗衡归咎于制作成本比人家少。他们的结论也是高度一致的:韩流长不了,韩流保不了几年。

  这种措辞激烈的“炮轰”总是令人激动的,在一致对外的“同仇敌忾”中,其“民族
大义”巍巍乎高哉,简直让人要慷慨地给予几分敬意。然而,在热血沸腾的假象下,人们看到的,不是“顶尖电视人”的才气和底气,反而是一种近乎生不了仔怪媒婆的无赖。

  各种类型的电视剧在收视市场中各占什么份量,市场是最直接也最客观的判官,什么样的电视剧最受观众欢迎,自然就在市场中占有优势,所谓优胜劣汰,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做电视人都做到“顶尖”了,断不至于不明白的。要求有关方面减少韩剧的播出量,给国内电视剧“留空间”,但观众爱吃萝卜,你却硬拿青菜去对付他,这不是牺牲观众的利益吗?事实上,就电视剧而言,有关方面已经在“扶持民族文化产品”方面做了最大的努力,“电视台黄金时段不得播出引进剧”的规定实际上已经是在费尽心思为国产剧创造空间,怎么好意思再说什么没有空间呢?要之,技不如人,夫复何言!

  实在没什么好说的了,那就拿钱说事吧。记得以前也有著名电影人愤愤不平地说,给我一个亿,我也能拍出《泰坦尼克号》那样的电影来。其后,《英雄》、《十面埋伏》投资不可谓不大,却也不过落得个反响平平甚至破绽百出恶评如潮。张艺谋尚且如此,他人又何以堪?所以,影视文化产品优质与否,钱当然是因素之一,但绝非决定性因素。以“韩剧一集120万,国产剧只有30、40万”的差距等同于韩剧和国产剧的质量差距,无疑是没有说服力的。

  批评韩剧“迎合观众的口味”同样是可笑的。对于国内许多电视生产者来说,其真正的苦恼可能正在于欲迎合而不能,不知从何迎合、怎样迎合。所以,面对韩流来袭,务实的态度是好好揣摩,虚心学习,找出差距,取其精华而去其糟粕,这远比开一个口水滔滔而缺乏建设性意见的研讨会要有意义得多。否则,即使有更多“顶尖”的人开更多“顶尖”的会,也不过类似于阿Q对吴妈的意淫罢了。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