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蝙蝠侠诞生》今日开战 故事和人物是最大卖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14 南方都市报

  尖耳头盔,黑色披风,加上犀利的复仇眼光,一个神秘的蒙面英雄在夜色中自天而降——阔别银幕8年之久的蝙蝠侠终于现身。《蝙蝠侠诞生》今日(6月15日)开始在北美及全球其他地区上映,中国观众将于本月29日看到蝙蝠侠的身影。

  与该系列片前4集不同的是,《蝙蝠侠诞生》以“倒叙”的手法,揭开了一个小男孩如何成长为蝙蝠侠的神秘面纱。影片最大的卖点是,除了保留蝙蝠侠鬼影神行的扣人情节之
外,其中必不可少的“蝙蝠车”、“蝙蝠衣”等标志性设计又有新花样。这一集的导演诺兰坚持要让影片显得“真实”,因为蝙蝠侠本身就是从平民成长而来的英雄人物,一切和情节有关的设计都必须把“实用性”摆在首位。大英雄蝙蝠侠的人选,这次轮到了主演《撕裂的末日》的克里斯蒂安·贝尔。而众多明星的加入光芒四射:迈克尔·凯恩将演老管家,渡边谦饰演反派,还有利亚姆·尼森、加里·奥德曼、摩根·弗里曼,女主角正是汤姆·克鲁斯的现任女友凯蒂·赫尔姆斯。这部全新的蝙蝠侠,花了华纳电影公司1.2亿美元。

  日前,该片率先在日本东京举行了一场只对媒体开放的首映仪式。导演克里斯多弗·诺兰、“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摩根·福里曼、汤姆·克鲁斯的新女友凯蒂·赫尔姆斯和日本影星渡边谦等剧组人员一齐亮相。在记者会上,主演贝尔和曾经凭借《记忆碎片》获得奥斯卡“最佳编剧”提名的克里斯多弗·诺兰传达了对该片的共同认识。他们反对用高科技的特效手段使影片看上去更壮观:“现在的电影变得越来越虚假,我认为我们不能依靠电脑特效来演戏,我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人们喜欢砸上金钱和时间去搞这些,而将说故事的天赋放在一边。”他们认为,电影最有魅力的两大要素——故事和人物,将是《蝙蝠侠诞生》的最大卖点。

  国外有不少影评人率先看了该片,和第三、四部《蝙蝠侠》系列电影获得的劣评相比,《开战时刻》获得了普遍的称赞。在蝙蝠侠驾临中国之前,且随着本报先睹为快。

  火线速评

  超过了所有的前作

  86%的认同率,《蝙蝠侠诞生》(35位影评人打分)在烂番茄网站上所得的评分超过了横扫全球票房《星战前传Ⅲ》的82%(221位影评人打分)。综观蝙蝠侠系列电影所得的认同率:1989年第一部《蝙蝠侠》79%,1992年的《蝙蝠侠归来》79%,1995年《永远的蝙蝠侠》只得50%,而1997年的《蝙蝠侠与罗宾》则创出了最低记录11%。综合外国媒体的口碑,至第四部蝙蝠侠系列电影为止,劣评逐部增加,到今年的《开战时刻》,口碑来个大反弹,超过了此前所有系列作品。虽然影片没有大量炫目特技的包装,可人物和情节的设计和故事内涵得到普遍称赞。

  Ross Anthony(好莱坞报道):“好剧本,好演出,好导演。是一部让人惊讶的强大制作,一定值回票价。”

  Kirk Honeycutt(好莱坞报道员):“让诺兰来导演这部《开战时刻》,的确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角色坚忍、场面激烈、内涵丰富,足以让人尖叫。”

  Peter Travers(滚石):“诺兰拍的蝙蝠侠承继了他自己作品的好质量。他的秘诀在于——保持真实。”

  Richard Schickel(《时代周报》):“诺兰的努力值得尊敬,但这片子需要一点幽默成分做调剂。少了这些元素,无论操作得多纯粹,影片还是缺少了一点爆发力。”

  蝙蝠列传

  《蝙蝠侠》(Batman,1989)

  根据上世纪40年代风行一时的漫画改编。小丑欲控制全城,一个富商化身为蝙蝠侠(米高·基顿饰)与恶势力对抗,同时也为报父母被杀之仇。

  《蝙蝠侠归来》(Batman Returns,1992)

  遭父母遗弃的男婴奥斯瓦尔德长大成人后重回纽约为非作歹。野心家马克斯把知道他阴谋的塞利娜推下摩天楼,但塞利娜没有死,变成猫女。马克斯与奥斯瓦尔德互相利用,准备策划一桩导弹交易,蝙蝠侠布鲁斯要阻止这场罪恶。题旨上比第一集深邃。

  《永远的蝙蝠侠》(Batman Forever,1995)

  这集蝙蝠侠要对付的敌人是汤米·李·琼斯扮演的“双面人”。影片出现了原著中的重要人物——蝙蝠侠的搭档罗宾。该片反响一般,被称为蝙蝠侠系列堕落的开始。

  《蝙蝠侠与罗宾》(Batman And Robin,1997)

  蝙蝠侠这回要对付冷冻人和毒藤女,还出现了蝙蝠女侠。该片被评价为“不合逻辑的室内剧”。记者 伍洁敏 实习生 梁馨元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蝙蝠侠:开战时刻》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