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未播是非满天飞 两部“娘子军”要打两官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46 南方网

  南方日报丁冠景

  南方网讯 未播是非满天飞 未出已见假冒碟

  记者日前在广东音像市场上发现一部名为《红色娘子军》的电视剧VCD碟,心想莫非前些时候闹得沸沸扬扬的这部“红色经典”剧出笼了?但仔细一看,这部由“南海潮音像出版
社”出版发行的作品,主要人物根本没有洪常青、琼花和南霸天,而是什么“苏香”、“琼梅”和“海生”;而且与同名经典电影的故事也风马牛不相及:电影写的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这部电视剧写的却是抗日战争时期(琼崖纵队)。

  记者于是找到省广电局社会管理处的负责人杨加发,将这部《红色娘子军》的VCD碟给他看。杨依稀记得这部电视剧好像是几年前拍的,当时名字并不是“红色娘子军”,好像也在电视台播出过,反响平平,“如果它用《红色娘子军》的名字播出,我们是会追究播出电视台的,因为这明显是在侵权嘛!现在它改成《红色娘子军》的名字出影碟,是用偷梁换柱、冒名顶替的手段进音像市场,肯定也是违法的,但查处它的权力归省文化厅市场处,不归我们。”

  李逵要告李鬼

  在杨加发的建议下,记者找到了将“红色经典”电影《红色娘子军》翻拍成同名电视连续剧的导演袁军。刚从广西北海拍完一部情感剧回到广州的袁军,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我的戏审查通过了,6月15日就要在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作全国首播。”记者说:“但音像市场上见不到你的《红色娘子军》,而只有另一部《红色娘子军》啊!”袁军说:“这事儿我早知道了,近半年不断有人打电话问我是怎么回事儿,以为市面上那套碟就是我们改编的‘红色经典’。根据我们的律师取得的证据,这套碟正是在我们这部戏的是是非非在社会上流传得最厉害的时候悄然上市的,据说卖得还挺不错,蒙骗了不少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等我们的《红色娘子军》播出后,制片方腾出手来,就要打两个官司。其中一个就是告南海潮音像出版社的《红色娘子军》影碟侵权。我们的戏音像版权也已经卖出去了,虽然影碟还没上市,但‘假《红色娘子军》’的误导,对真正的《红色娘子军》的声誉和销售肯定会造成损害。”

  制片方要告媒体

  那么要打的第二个官司是什么呢?袁军说:“要告两家媒体。他们胡编乱造,说我们的改编是什么‘青春偶像’版《红色娘子军》,什么洪常青与琼花大谈战场恋爱……甚至还说我们被广电总局勒令停拍!我可以很负责地说,电视剧《红色娘子军》是由原作者梁信写的第一稿,由晓剑写的第二稿,由我写的第三稿,这一共3稿剧本,哪一稿里也没有这样的内容!我们要问问那些记者,你们的这些不负责任的谣言究竟是从哪儿来的?抑或是你们瞎编出来的?后来我们这部戏在送审时,连那些审查的领导看完了都觉得可笑,说社会上怎么把你们给传成那样了。”

  记者问,是不是你们听到风声,已经提前作了修改?袁军说:“广电总局去年中颁布‘禁止戏说红色经典令’时,我们的戏已经拍完了。我们一个镜头没改就往上送。”那就奇怪了,为什么整整拖了一年时间,《红色娘子军》才能与观众见面呀?袁军说:“正是因为记者瞎写,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原来已经审查过《红色娘子军》的领导就小心谨慎起来,不肯签字,说是要由广电总局新成立的电视剧司审查通过。新司长后来上任了,又组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办公室的领导,对《红色娘子军》从头到尾重新审查了一遍,结果只是提了一丁点意见。”看来,过去普遍流行的《红》剧送审通不过,被迫动大手术修改的说法是不准确的?“那全是胡说八道!”袁军气愤地说,“所以制片方肯定要告媒体。”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