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新片有请比诺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08 扬子晚报
  上海电影节进入第五天,亚洲新人奖评选开始,昨日上午在评委会主席贾樟柯的带领下,连陈冲在内的四位评委与媒体见面。谈到评选,贾樟柯与其他评委步调一致,表示会挑选能打动自己、探讨人性、有新意的电影。同时他透露,接下来的五年内,他会有两部电影开拍,其中之一将邀请茱莉叶·比诺什出演。

  决心:不评“双黄蛋”

  本届入选亚洲新人奖的电影共有10部,中国电影《上学路上》、《绿草地》入围。问到评委们的评选标准时,大家的意见几乎一致。贾樟柯说:“我的大概方向是两个,首先是发掘人性、观察人有独特的角度,另外是能看到独特的电影语言。”陈冲也附和说,“我要寻找的是对人性、人的生存现状的挑战的,能令人猛醒的新人电影。挖掘人性越复杂,我越喜欢。”看来,各位评委对于电影都有着同样的审美取向。亚洲新人奖是设奖金的奖项,奖金30万元,可是上届评选结果出现“双黄蛋”,让本来就不多的奖金又被瓜分。对此贾樟柯保证:“这一次我们尽量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一定选出最好的电影。”

  担忧:新人仍处弱势

  本届上海电影节请贾樟柯担任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也算是一个“超常规”动作,毕竟,在五位评委中,他是最年轻的一个,而且本身就是一位亚洲电影新人。中国的第六代导演虽然已经成长为亚洲电影的一股新势力,但仍然在许多方面处于弱势。对此贾樟柯也忧心忡忡:“单靠电影节的一个奖项是不够的,应该有更多对新人导演的帮助,影院也应该有适当的配合。像《云的南方》、《旅程》、《日日夜夜》这么优秀的新人电影,都没有办法在电影院与大家见面。电影是需要调动很多资源的,而一个年轻导演刚出道时,调动资源的能力是很差的。”

  不满:《世界》票房不惨

  新人导演走入市场的艰难贾樟柯感同身受,他拍了《站台》、《小武》、《任逍遥》,直到《世界》才有机会在全国公映,票房也并不尽如人意。贾樟柯很礼貌地用“有趣”来形容《世界》发行的过程。“这个过程特别有趣,唤起了我要写本书的热情。比方说,影院的票房是200万,但却有40万人买《世界》的正版。我会写本书记录一下整个过程,包括媒体的声音,有些媒体在《世界》发行的第一天就写‘票房惨败’,为什么这么没有耐心?”

  计划:请比诺什拍片

  从《站台》到《世界》,贾樟柯已经把镜头从山西移到了北京。接下来的贾樟柯,触角将伸得更远。他透露,五年内他计划完成两部电影,一部在苏州拍,改编自苏童小说《刺青年代》。而另一个故事则更让人好奇,“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的革命者的故事。”一向注重展现当代人生存状态的贾樟柯怎么会对革命家的故事感兴趣?“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中国处在一个很奇怪的年代,很混沌也很活跃,很多思想在碰撞。”贾樟柯的这部电影将实现真正的国际化,“我们正在联络茱莉叶·比诺什,她的感觉和我的要求很贴近。”本报特派记者 马彧(本报上海专电)
贾樟柯新片有请比诺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茱莉叶 ·比诺什能否接受贾樟柯的邀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