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英”传到第三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53 北京晚报
  湖北省歌舞剧院第三版《洪湖赤卫队》进京过“七一”
“韩英”传到第三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部民族歌剧在首演后40多年间,由同一剧团、三代演员、三次复排、演出千场,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洪湖赤卫队》。被誉为二十世纪华人经典的这部歌剧,6月27日和28日将以第三代演员阵容亮相保利剧院。

  《洪湖赤卫队》首排于1958年,1959年10月该剧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一炮打响。优秀表演艺术家王玉珍、李述真等人以其深厚的艺术功力,塑造了韩英、刘闯等革命英雄形象。其音乐以天沔花鼓戏和天门、沔阳、潜江一带的民间音乐为主要素材,同时在创作中较好地运用了欧洲歌剧主题贯穿发展的手法和戏曲板腔体的结构原则。剧中的主要唱段《洪湖水,浪打浪》、《小曲好唱口难开》、《没有眼泪,没有悲伤》、《身背三棒鼓流浪到四方》、《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等都成为民族歌剧的永恒之作,其中《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已作为民族声乐教学与比赛的规定曲目。如果把延安时期演出的《白毛女》列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第一代,《洪湖赤卫队》则是第二代中国民族歌剧的代表作。

  此次来京演出的是该剧1999年第三次复排的版本。这一版本以“重质求新”为原则,在保持原作精华的基础上更符合时代气息。该版本去年在京演出三场,场场爆满。此次进京女主演是“第三代韩英”、文化部文华奖和两届梅花奖得主刘丹丽,其浓郁的荆风楚韵早已被认为是王玉珍的接班人。男主角刘闯由湖北省优秀青年歌手秦德松扮演。此次演出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现场伴奏,国家一级指挥王秀峰执棒。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