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手香香亮相红馆 三大歌坛巨星谈网络歌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09:43 南方都市报

  如果这只是一台香港的晚会,那当然没有什么特别。明星出现得很多吗?那也只是这个时代的家常便饭,不值得惊诧。我想提醒你的是,这次香香登台了,作为网络歌手,作为一个《老鼠爱大米》点击率超越1000万人次、专辑《猪之歌》销量超越50万张的网络红歌手,她第一个,也第一次登上了红馆。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地下导演的电影能在电影院放映,不同的是,香香更红,她是更民间的娱乐,是更新式的明星,她在前晚与代表传统意义的红馆发生了联系。所以那并不是很特别的一天,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在一个特别的时代已来临时,
做一个记号。 ——编者

  前晚,香香携着首本名曲《老鼠爱大米》出席香港“情满香江,相约东南”晚会,成为网络歌手登上红馆的第一人。香香不但和谭咏麟李宗盛李克勤谢霆锋等同台献技,还被安排在晚会的第三个节目出场,紧接偶像谭校长(谭咏麟)之后,非常幸运。恰逢前天是香香21岁生日,算是她送给自己的一份大礼。

  初登红馆,喜遇偶像

  当晚香香一改清纯形象,身穿deep V大花短裙,一头随意的长碎发,星味开始渗透。她说是第一次来香港,有点不习惯,空气太湿了,以致腰疼。对于成为第一个在红馆舞台演唱的网络歌手,她很兴奋也很紧张:“本来练好用粤语说自己的名字的,结果到时候又说不好。”

  人逢喜事精神爽,除了在生日当天可以一登红馆,香香还和自己的偶像谭咏麟、李克勤一同演出。谭咏麟当晚连唱《暴风女神》、《捕风的汉字》和《披着羊皮的狼》三首歌,他在台下见到香香时高兴地说:“你就是《老鼠爱大米》的女声版吗?声音很好听。”听说前天是香香的生日,立即拉李克勤一同来拍照。

  薛家燕送金猪,香香感动落泪

  香香这次来香港主要是推出她的专辑《猪之歌》,对比内地版,专辑多了三个《老鼠爱大米》的版本,分别是英文版,和杨臣刚的合唱版,还有remix的版本,由EMI下周发行。昨天出席新城电台采访活动时,薛家燕、啤梨等DJ都来庆贺香香推出新专辑,还送上祝贺牌匾:贺《老鼠爱大米》点击率超越1000万人次,《猪之歌》专辑销量超越50万张。薛家燕送了个金猪给香香,祝她赚得盆满钵满。香香立即感动落泪。

  属鼠的香香和老鼠有缘,当杨臣刚和王启文还在争论谁是《老鼠爱大米》的最先演唱者时,香香早就因为翻唱此歌而红遍大江南北。她说她从小到大都非常幸运,但怎样也没想到从花了15元买了话筒开始到现在,有唱片公司眷顾和大批歌迷的支持。

  网络和传统之分:“传统歌手可能更加辛酸”

  内地的网络歌手迅速走红引起各方注意,早前TVB帮香香录制了一辑《新闻透视》,专门讲述网络歌手发展的心态。香香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曾一度痛哭,在场人士回忆可能是因为被问到“网络歌手和传统歌手有什么区别”,香香一时感触良多。香香对那阵情绪失控的原因也不记得了,说可能是因为得奖太过感动,但她不知道两者的分别是什么:“我是网络歌手出身的,不知道传统歌手的心态是怎么样的,或者他们的经历会更加辛酸。现在我转为唱片公司歌手,还是会以传统媒体为主,另外再借助网络的力量去宣传。”

  知名音乐人谈网络歌曲

  在“情满香江,相约东南”晚会的后台,谭咏麟、李宗盛和李克勤都谈了对网络歌曲的看法。

  谭咏麟:

  我和李克勤也唱《老鼠爱大米》

  问:你是怎样看待现在红起的网络歌曲的?

  答:这是一个很好的发表作品的机会。有很多原本不能被大家发现的歌曲通过这个渠道让大家知道了。

  问:喜欢《老鼠爱大米》吗?

  答:喜欢。我和克勤在开巡回演唱会的时候也唱过。

  问:你会通过网络宣传歌曲吗?

  答:网络宣传并不适合所有的歌手,可能对新人比较好,我没有跟唱片公司谈过,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看待网络歌曲的。但我觉得还是沿用传统的方式比较好。

  李宗盛:

  不是说教授作的歌就一定比农民的好听

  问:现在网络歌曲红遍全中国,你是怎样看的?

  答:我觉得中国之大真是无奇不有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也证明网络的影响真的很惊人。网络歌曲那么红火,对唱片界也是一种鼓舞。

  问:你会以这种形式发掘新人吗?

  答:还在观察。对这些一夜成名的现象,还是需要时间去证明,有待观察。

  问:你是怎样看待网络歌曲的?

  答:我一直觉得每个创作都是值得尊重的。不是说教授作的歌就一定比农民的好听。每种音乐风格都可以满足一部分人,从来没有一种音乐可以满足所有的人。

  李克勤:

  巨星级的不适合网络宣传

  问:刚才谭校长说还是传统宣传比较好,你是怎样看的?

  答:宣传方法有千百种,适合不同的人。像谭校长已经是巨星级的歌手,就不适合网络宣传。但是能起到好效果的就是好宣传。

  问:你对网络歌曲的看法又是怎样的?

  答:音乐的载体每几年就会产生变化,从黑胶到CD到现在的网络。但是网络很难规范,很容易非法下载,做出一些非法的事情。所以要特别注意,不要自己辛苦的努力变成别人非法得到的东西。

  看起来确实很辉煌

  火线快评

  香港发片,红馆开唱,无限风光。无论哪一项,都会让内地的其他歌手羡慕,不管是唱片公司推出的所谓主流歌手,还是同样依托点击率起家的网络歌手。被主流视为垃圾,没人带着玩的网络歌手,似乎也借此出了一口气:俺们都是红馆人。主流歌手登陆红馆,都算件大事呢!

  她在红馆唱着,现场可能有很多人熟悉这首歌。在这之前,TWINS唱的《老鼠爱大米》,早已经为乐迷熟知。可惜的是,她们唱《老鼠爱大米》,不是从杨臣刚、从飞乐唱片拿到版权。在内地谈了很久仍然没有结果的版权官司、口水战,借着香香的这一唱和专辑,终于打到香港去了。

  在这张香港版的专辑中,放进了三个不同版本《老鼠爱大米》。没有粤语版,传说中将由国际大牌演唱的英文版最终也交给了香香,声势超过她真正的主打《猪之歌》。当她登陆红馆,唱着一首不是自己创作、也不是为自己创作、自己只是作为合唱搭子的那一首歌时,作何感想?她最想知道的,恐怕是:猪,你什么时候才能火?何颖珊/文 曾岁春/图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