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百年:需要的不只是纪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5 黑龙江日报

  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无论官方还是民间,无论电影业界还是各种媒体,关于“中国电影百年”主题的纪念活动堪称层出不穷。

  放眼世界影坛,“获美夺宝”、“俊男美女”让人想到美国的好莱坞,诗意的长镜头是苏俄电影的商标,现实主义是意大利的传家宝,散漫不羁的跳接镜头是法国人自由浪漫的标志。但对中国电影来说,除了武林飞人,几乎已经很难找到一脉相承的气韵,至少,今天
看到的只是一片片断代留下的残垣。

  2003年年底,电影局颁布了多项电影体制改革的新规,2004年也的确创下了年产量的纪录,但对国内的电影市场来说,这些变化还未能得到有效的显现。去年一年,真正取得票房效应的只有《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和《功夫》等几部作品,屈指可数。就创作者来说,张艺谋、冯小刚和周星驰也都只有一个,具备市场号召力的主创人员更是凤毛麟角。2005年目前已经过去将近一半,中国电影甚至还没能拿出任何一部卖座的大作。在中国电影的百年庆典上,创作和市场这两个电影的基本问题都处于尚未解决的状态。

  从纪念本身来说,中国电影需要的更是切实到位的整理抢救工作,而不是一台光鲜耀眼的走秀晚会。直到今天,中国电影还没有一家完全向社会开放的资料机构,也没有任何一个具备权威性的电影资料网站,甚至很难找到一本全面细致不带时代观点的电影史书。

  提到好莱坞,很多人都在讲文化的扩张与侵略,其实,美国对自身电影文化的保护与经营绝对值得借鉴。所以,中国电影的百年纪念,还需要做很多功课。(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