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古装剧、戏说剧泛滥 迎来现实题材剧的春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曾经,由于单纯追求收视率,古装剧、戏说剧等泛滥荧屏,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一度在各电视台的播出比率较低。而这些古装剧、戏说剧内容荒诞、格调庸俗,引起了许多观众的不满。人们盼望着更多优秀的现实题材电视剧陆续走上荧屏,以改变过去复古、翻拍、续集、神话几大风潮,引领出一片现实生活的明媚春光。

  为推动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广电总局曾于今年5月下发了《关于推荐优秀现实题材电
视剧的通知》,要求严把历史剧、古装剧的审批关,适当放宽现实题材的审批,加大现实题材的立项比例。这一系列的措施大大地促进了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出炉。

  现实题材别再跟风

  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现实电视剧的跟风现象这样总结道:几年来,电视频道播放的电视剧可以用“大盖子、大帽子”来形容,前三年到处播的是“大盖子”警察剧,什么《重案六组》《女子特警队》,再后来是满目大帽子(领导干部)的反腐题材,总之,电视剧现实题材雷同、跟风现象极为普遍。

  这次大概由于韩剧引起的家庭伦理之风盛行,使得刚刚审批通过的电视剧中到处都是挥之不去的家庭伦理剧和情感剧,题材相当集中,比如《相爱太难》、《再婚》、《婚姻大事》、《情迷天使》、《幸福也流泪》、《十年之痒》、《中年计划》、《你一定要幸福》等都是今年将投拍的电视剧,感情故事高手池莉这次为电视剧《不谈爱情》担任改编,湖南电广传媒也推出由康红雷执导的《为爱结婚》,这大概是《中国式离婚》等好剧热播后引发的热潮。然而,现实剧不等同于家庭伦理剧与爱情剧,如此一窝蜂的上演家庭伦理剧与爱情剧,不知会不会倒了观众的胃口?

  观众呼唤:针砭时弊的现实力作现身

  当年,反映新时期改革冲突与矛盾的《新星》震撼了大半个中国,前不久反映民工生存状态的《生存之民工》也强烈地吸引着观众们,可惜这样的好剧太少,人们呼唤那些现实题材的精品与力作出现。

  我省社会学者、作家杨万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与人们渴求的力作质量相差甚远,现实题材电视剧所反映的内容与程度整体上滞后于现实生活。反映国企改革的酸甜苦辣与成败得失,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社会大潮深层次问题的影视剧少之又少,这是一个个不容忽视的空白。

  黑龙江影视剧制作中心王凤麟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仍旧存在着数量较少、选题不新、距离生活较远(不贴近生活)、艺术处理较浅、跟风过热这五个方面的问题。这五个方面的问题若不能解决,就不能生动、准确、真实的把握和再现现实生活,现实题材电视剧会出现概念化、商业化、模式化的问题。

  杨万霖分析说,出现这几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创作乏力。

  我省著名剧作家杨利民说:现在作家都比较忙,难以长久的深入生活关注现实,大家都在打快拳,都做来钱快的。这个问题必须解决。唐小清/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