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616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正在白话 郑 平更衣室的段子

  做电视访谈节目时,休息室永远是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它相当于足球比赛现场的球员更衣室———在球场上观众们看到的永远只是球员们在裁判吹毛求疵的监视下、在电视镜头无微不至的追踪下的一切,而更衣室永远是个死角,那里发生的一切往往成为事后新闻记者与史家穷尽智慧的目标。

  那天几位来当嘉宾的足记大腕儿都喝了点酒,比较兴奋,节目开始前在休息室里横七竖八各找沙发或椅子坐下,开始东扯西拉。节目的主题是一位新上任的国家队主帅,主帅本人没参加节目。主办方连声说遗憾,但其实我们心里暗喜,这个原因也不难理解:想知道一个人更多的信息,最好的办法是去听人们背着他在说些什么,尤其是体育或娱乐之类无伤安定团结大雅的新闻,不求最真,但求最惊。

  新主帅其实没有什么让我吃惊的内幕,对于一个体育记者来说,我只不过是从那一天的休息室里印证了一些早已风闻的传说而已:比如他有一怪癖,在俱乐部带队比赛时从来不让女记者登上球队的大巴;每到一新的赛地必先看风水才肯下榻就餐;比赛之前要先拜庙烧香……倒是圈内几乎无人不知的更衣室失窃事件在几位老师的口中出现了不同的版本:上世纪80年代末期,某国字号球队更衣室内,主力前锋H丢了钱,查出是主力后卫F所为,在当时的主帅力保之下,此事不了了之。偷盗者逍遥法外,被盗者愤愤不平。若干年后,当事人H与F都成了中国足坛大佬级人物。几位老师对这一江湖掌故的分歧在于H当时被盗究竟是3000还是2000,丢的究竟是人民币还是美金,争论出乎意料地激烈,加上些许酒精作用,几个人都红了脸。我担心真急眼了会有人拂袖而去,节目就被撂了,赶紧出面圆场:我听说丢的既不是人民币也不是美金,而是英镑,数目既不是2000也不是3000,而是800。我的引火烧身之计果然奏效,几位老师果然停止争端,一致对我耻笑道:你这是典型的小道消息,我们当时可都是见证人哦。

  那次节目果然成功,导演知道了休息室发生的故事后,对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呵呵一笑,却没想到,后来著名的更衣室故事却从此多了个800英镑的版本。导游笔记徐昕我把青春献给旅游

  导游的职业生命有多长?这是一个很抽象的问题。很多人说做导游这一行吃的是“青春饭”,可实际上,我见过不少上了岁数的导游,比如我在西安遇到的地陪,他们的孩子基本上都跟我同辈了。我认识最年长的一位导游已经70多岁,是旅行社从大学里请来的老教授,身体硬朗得很,还能带着一大帮老外在各地转来转去。

  刚开始当导游的人,大多不会把旅游当作终身事业,盘算着趁年轻先当几年导游,等赚够了钱再换一份舒适的工作。谁也不愿意那么风里来雨里去地满世界跑江湖,尤其是到了夏天,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顶着烈日奔忙,而别人却可以坐在办公室里舒舒服服地吹着空调,实在让人难以找到心理平衡点。

  也真有很多导游离开了。工作了三五年,攒够了一笔钱,便辞了职去国外读书;有的则是跟客人擦出火花,娶个洋妞太太或是嫁个老外先生,漂洋过海去了地球的另一端;还有的干脆脱离了这个圈子,涉足别的领域。即便是留下来的那些导游,也都有点蠢蠢欲动心猿意马了。

  然而其实他们并没有走远。带团时常听老司机说,那个谁谁谁,本来是某旅行社的导游,去国外读书回来,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外方社的组团人。还有那个足浴店的老板,原来也是一个导游,后来改行自己做生意了,现在经常去旅行社联系业务。慢慢地我就听明白了,很多人绕了一大圈,最后还是没有离开旅游这个大方向。比如以前是酒店的门童,后来成了旅游车司机;以前是景点的照相员,现在自己开了随团服务的摄像公司;以前是一线导游,现在变成了旅行社的老板……

  据说那位70多岁的老教授,已经在这个行业里浸淫了几十年。他刚开始接触外国旅游团的时候,对外开放还远没有开始呢,所有的客人都是VIP贵宾———这一晃多少年过去了?所以,我总是对我的学生们说:只要一踏进旅游这个圈子,就要做好把青春献给她的准备。八卦之声陈白村家变

  戏曲大师过世一年后,她的律师披露了她生病时候写下的声明,这个声明,与财富无关,却掀起了几十年的恩怨情仇和家族风云:她收回了她的亲传弟子、孙女C的艺名。

  这个声明出现之前,亿万观众一直以为,C是大师的亲孙女,而声明一出,追根溯源,方才发现,C是大师的丈夫与前妻生的儿子的女儿。如此曲折的身世,却没妨碍C继承了戏曲世家对戏曲的热爱,打小就进了戏校,而大师一旦发现亲人中间有棵好苗子,惊喜交加,收为弟子,并出动各方力量说服她改了艺名。

  却还有前因,大师曾把传承自己技艺的希望寄托在自己的亲女儿五姑娘身上,五姑娘却自有志向,不愿学戏,甚至导致母女举刀相向。为免去被母亲逼迫学戏之苦,五姑娘远走异国,母女冷战达18年之久。这18年,每次提起电话问候母亲,她的手都在发抖。但年事稍长,她终于体会到母亲当年的苦心,于是在两年前回到家乡,表示愿意继承母亲衣钵。

  这一出“秋天奏鸣曲”结局圆满,C便渐渐失了宠,她的办艺校、她的戏剧改革,大师都看不顺眼了,其中微妙,细心观众早有觉察。从前,大师出现的场合,均由C陪同,而现在却换成了五姑娘。而在大师的追悼会上,遗体告别仪式到来之际,C已悄悄离去。

  所以,尽管这收回艺名的举动说是因为艺术,但这时机、这微妙难言,让所有的观者都认定了,这是一场“家变”。

  该剧种现今的地位境况,作为外行,不便多言,但普通人所能知道的该剧种的消息也不外C的艺术学校和她在晚会上每年必唱的“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她不一定是振兴该剧种的唯一希望,却始终在努力折腾。而且法律专家也认为,公民有姓名权,若大师与C没有成文的约定,证明使用这个名字有附加条件,C完全可以使用这个名字。而且C使用这个名字已经多年,已经成为她艺术生涯与现实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收回这个名字,并无明确法律依据。

  但情何以堪?被既是至亲又是恩师的人剥夺了这个名字的使用权,即便于法无关,可以态度强硬地继续使用这个名号,也未免勾起伤心事,还引得业界议论纷纷。而且,不管名字能否使用,这个家族多年的恩怨情仇却因此大白天下,大师本人的形象已然引起争议。争一个名字,又有什么意义?

  所以,家变不比别的官司是非,从没有赢家。小城四季 姬 祖姚厂长生病

  有一幅漫画叫《武大郎开店》,三寸丁的武大郎的伙计都是两寸丁的矮子。长期以来,姚厂长招工的原则和武大郎一样。姚厂长最是吃苦耐劳,他白手起家,有了几千万的资产,都是埋头实干而来。他开了一家牛仔坯布厂,劳动密集型企业,漂白、染色、印花、轧光、起绒、阻燃各道工序都是苦活累活。每次招工,他都要亲临现场,瞧见尖下巴薄嘴唇,能说会道的一概不要。几年下来,在这儿工作的工人都是笨嘴拙舌的老实头。姚厂长心里对自己的工人最是得意。

  姚厂长虽是老板,一年365天天天卖命地忙碌,长年累月,积劳成疾,终于倒了下来,住进了医院。劳碌命的人一闲下来特别不适应,姚厂长瞧见镜子里自己衰老憔悴,平时吃得马虎、穿得马虎,不禁自怜自哀起来。他是工作狂,亲戚走动少,朋友只是算计来算计去的生意伙伴,看见别的病人亲友来来往往、问寒问暖,他心里实在无法忍受。

  姚厂长把自己的办公室主任叫来,怨气冲天,说:“你怎么搞的,招的工人都只会死做?也没人来拍拍老板的马屁,说两句好话?千万元身家有什么用,快去帮我找两个会拍马屁的工人来,要是又吃苦耐劳,马屁功夫又厉害就好了。”

  办公室主任好不容易找来一个好吃懒做、油嘴滑舌的二流子,还没来得及去医院显摆,姚厂长已经病愈出院了。三天以后,姚厂长老态复萌,又成了有家不归的工作狂。

  第二天早晨,姚厂长就发现工人里头有一个吊儿郎当,像水果篮里的土豆,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向办公室主任询问,原来是专门请来的马屁精,姚厂长咬咬牙忍住了。到了晚上,姚厂长从车间回到办公室,对办公室主任说:“快快,立即把那个马屁精赶走,我宁可一个人死在医院里,也不想看见他。”水浒摸鱼巫马期千里眼顺风耳

  欣赏《水浒传》精彩故事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忍受它在地理方面的诸多疏误,比如鲁智深从山西五台山去东京汴梁(今河南开封),为什么会跑到山东青州地面的桃花村去?梁山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前往关西华州,按理肯定得经过京畿地区,居然畅行无阻。在缺乏地图等工具的时代,作者限于个人阅历,出现一些地理描写的讹误很正常,但有些很离谱的描写,就得归咎于作者的粗心大意了。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林冲与杨志在梁山泊边争斗。斗到难分之际,只听高山处有人叫道:“两个好汉不要斗了!”林杨二人听得,立即罢手,然后看见王伦等从山顶下来,坐船过河。闭上眼睛想想,这情形实在神奇:莫非林、杨二人长着千里眼、顺风耳?要不,他们如何能够隔着那道梁山好汉赖以生存的茫茫水泊,听见王伦的叫停声,还看见他们走下山来呢?

  柴进向林冲介绍梁山泊,说它方圆八百余里。这个说法在全书中一再出现,高俅向宋徽宗奏报:“梁山泊方圆八百余里,非仗舟船,不能前进。”他打造能容数百人的大海鳅船水攻,水泊的宽度可想而知。梁山水泊到底有多宽?朱贵店里的酒保告诉林冲,有数里水路。呼延灼征讨梁山,“但恨四面是水,无路可进”,于是调来轰天雷凌振。凌振制造的火炮号称能打十四五里远近,他放了三个火炮,两个打在水里,一个直打到鸭嘴滩边小寨。如果这三炮代表他正常水准,那么从水这边到那边梁山山顶的直线距离恐怕要在十四五里以上。如此距离,没有顺风耳、千里眼肯定无法听到看到水那边的情形。

  另一个需要千里眼的是智取无为军、活捉黄文炳那一段。宋江等火烧黄文炳家,“江州城里望见无为军火起,蒸天价红,满城中讲动”,黄文炳慌忙回家。结果在江心被张顺捉住。小说中说“这江州对岸有个去处,唤做无为军”,无为军在今安徽巢湖,江州即今江西九江。一在江南、一在江北不假,但并非隔岸相望,江州沿长江由西向东数百公里外才是无为军,江州人要看见无为军火势,那不但得有双千里眼,而且这眼还得有透视功能,能穿过这数百里路上的城镇、山岭才行。当然,这不是作者粗心,他只是犯了个常识错误,把无为军当成江州的近邻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