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君武称仍应把漫画当武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7 京华时报

  作者: 杨杨来源:

  本报讯(记者杨杨)昨天,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网上漫画展》的发布会上,中国漫画界泰斗华君武提出,内地漫画目前走入了低谷,但它并没有死,漫画家要拿起漫画这一特殊的战斗武器,恢复它的战斗性作用。

  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中国日报网站、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和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联合举办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网上漫画展》,昨天150张纪念反法西斯胜利题材的漫画在中国新闻漫画网上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共分为5卷,分为中国战场、欧洲战场两部分,收录了华君武、丁聪、张仃、叶非莫夫等中外著名漫画家的反战题材漫画作品,如华君武的《国耻》《肉骨头引狗》《诱惑》,丁聪的《逃亡》《妈妈》,张仃的《东北军脚下的镣铐》等大量鲜为人知的抗日题材漫画作品。漫画家们在战争中以漫画为武器,真实反映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斗争。

  已经91岁高龄的华君武说:“有人说我们的漫画死了,这个观点我不同意。不过内地的漫画目前确实在走入低谷。现在很多人认为漫画应该搞笑、休闲,当然这也是漫画的作用之一。但漫画的讽刺作用不应消失,应当恢复漫画的战斗性。”著名漫画史学家毕克官说:“很多人说漫画的讽刺性已经过时了,我认为它永远都不会过时。举办网上漫画展是一次很好的爱国教育,很多年轻人不了解漫画,其实在抗日初期,漫画就已参与其中。”据悉,观众只要点击www.newscartoon.com.cn就可欣赏到这些作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