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讲古代故事含当今忧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00 新民晚报
讲古代故事含当今忧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观日本影片《隐剑鬼爪》

  有人说《隐剑鬼爪》像《黄昏的清兵卫》。从故事看也许两者相差不远,故事背景都是偏僻的北方小蕃,都是幕府末期;从人物看都是讲述下等武士的生活,还有一段朴素的爱情。情节也秉承山田洋次的一贯风格,不疾不徐、娓娓道来。然而,影片的本质却完全不同,“清兵卫”将主题锁定在家庭上,讲述的是个体的故事,而《隐剑鬼爪》则以片桐一人的心灵轨迹来折射幕末武士的集体心理体验,更为大气磅礴。

  男主人公片桐是一个恪尽职守的下等武士,他尊崇武士的一切规范:服从、勤俭、义气,在自己喜欢的女人希惠受到伤害时能够挺身而出,却因严守武士和平民不能结婚的规定而不敢和她在一起。但是一场不得不进行的决战彻底改变了他的信念。片桐的好友狭间在伊豆造反后被押解到故乡,在越狱之后,大监察尾形命令片桐去斩杀自己的同门师弟,忠义难两全的片桐在小屋苦劝狭间切腹未果之后展开决战,谁料狭间还是被埋伏在后的枪手所杀。回到家中,他才知道狭间的妻子为了丈夫向大监察求情却被玷污后自尽。片桐绝对尊崇的武士思想这时受到毁灭性打击,他以师傅传授的隐剑——鬼爪暗杀了大监察之后,终于放弃了武士的称号逃遁到民间,向希惠求婚……

  长期的闭关锁国结束之后,随着西洋技术及思潮的不断涌入,武士的存在受到了质疑,学习火枪使他们对精心修炼剑术产生了怀疑,奔跑和操练使他们的宽袍大袖显得异常笨拙,在这个剪下发辫、放下刀剑的时代,所有武士对国家以及个人的前途产生了怀疑和茫然。在决战之前,片桐除了想替因贪污罪名而切腹自尽的父亲洗清耻辱之外,生活全无目标,武士的尊严是他唯一的精神寄托。山田洋次虽然在讲古代的故事,实际在电影中却隐含着对当今日本社会价值观含糊的一种忧虑,在传统价值观被狠狠砸碎的同时,新的价值观又暧昧不清,没有确立。片桐可以靠“鬼爪”来快意恩仇,可大师只能用电影来发问,电影便成了他的“隐剑”。

  周铭

  《隐剑鬼爪》剧照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