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2部“影响中国”电影揭晓 张瑞芳88岁喜获大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4:33  中国新闻网微博

22部“影响中国”电影揭晓张瑞芳88岁喜获大奖(组图)
22部“影响中国”电影揭晓张瑞芳88岁喜获大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6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昨(15日)天,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在上海影城公布“影响中国电影进程和我们生活的22部电影”及获得“上海电影杰出贡献奖”16人名单。获得“2004年度十佳国产影片奖”的青年导演陆川表示要接好中国电影的班,请前辈放心。

  据介绍,22部“影响中国”电影是由学会经过近3个月的反复讨论评选出来的。包括中国电影早期作品《渔光曲》《神女》《马路天使》《一江春水向东流》《小城之春》;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万家灯火》《我这一辈子》《南征北战》《祝福》《早春二月》《五朵金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电影复苏期的《天云山传奇》《人到中年》《城南旧事》《人·鬼·情》;近年来在国际影坛备受关注的《黄土地》《红高粱》《老井》《霸王别姬》《阳光灿烂的日子》《英雄》;前年的商业片《手机》。

  获奖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电影的百年历程。但22部“影响中国”片中鲜有港台地区电影。学会的解释是,名单只代表上海影评人的观点,与资料收集状况以及影片是否在内地公映等有关,挂一漏万在所难免。

  昨天,学会宣布16位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作为代表接受“上海电影杰出贡献奖”。16位电影艺术家包括导演汤晓丹、陈鲤庭、特伟、谢晋、吴贻弓、黄蜀芹;演员张瑞芳、秦怡、王丹凤、舒适、顾也鲁、孙道临;影评人梅朵;电影事业家徐桑楚以及电影音乐家黄准、吕其明。

  昨天恰好是老艺术家张瑞芳的88岁生日,学会特意为老人献上用888朵玫瑰花制成的“寿”字花匾。老人激动地说:“我很幸运,能等到这一天看到中国电影百年的诞辰,回顾和中国电影走过的日子,没有白活。”

  除了上述两个奖项之外,学会还公布了“上海影评人奖”2004年度十佳国产影片:《可可西里》《孔雀》《邓小平·1928》《枪手》《功夫》《美丽家园》《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张思德》《风起云涌》《桃花灿烂》。陆川凭《可可西里》获最佳导演奖。

  陆川在接受奖杯时对台下的老艺术家们表示:“请前辈放心,我们一定接好中国电影的班,不辜负老一辈艺术家对中国电影未来的期望。”(曾家新)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