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玉兰”奖昨晚揭晓 张少华成了悲情视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5: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昨晚,在东方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了第1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随着颁奖典礼的结束,为期五天的上海电视节也正式闭幕。昨晚田壮壮、焦晃、海岩、王志文、胡玫、曹景行、丁黑、归亚蕾、郭宝昌、侯咏等国内明星以及众多国外影视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白玉兰”各大奖项的揭晓。最终英国的理查德·布瑞尔斯和中国演员张少华分别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而韩国电视电影《生活如歌》则一举夺得最佳电视剧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出尽风头。

  现场:奥斯卡表演乐队助兴“白玉兰”

  昨晚颁奖典礼的表演环节,最“出彩”要算是英国国宝级打击乐团stmop(俗称“破铜烂铁打着玩”)在闭幕式上的亮相。据悉stmop在闭幕式上的表演,是该乐团创始人卢克·克莱斯维尔亲自操刀,专门为上海电视节度身定制的全新节目。演出前,stmop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要使这次演出超越他们自己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表现。随着他们的演出进行,极富激情的阵阵“鼓”点让全场沸腾,该节目是所有表演节目中赢得掌声最多的。

  此外,昨晚的颁奖典礼上出现了最动情的一刻,那就是凭借在电视电影《秘密》中的出色表现,老演员张少华捧得了“白玉兰奖”最佳女演员奖,她成为了昨晚现场唯一作了得奖感言的人:“这个奖其实不是给我的,是给所有给我机会的导演和圈里的朋友。我这个老太太一辈子没得过奖,也不在乎得奖。我只想老老实实演戏,认认真真做人。”这一席话张少华说得特别平静,但随后她的情绪还是再也控制不住,“我母亲昨天去世了,88岁,她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我感谢她!”虽然张少华并没有说要把奖杯献给母亲,但说完后她抹着眼泪举起奖杯的刹那,相信所有人都会认为她是将奖杯举给已在天堂的母亲。其实张少华的名字观众不一定非常熟悉,但是提起她演过的一些电视剧:《海棠依旧》、《大宅门》、《五月槐花香》观众肯定是不陌生的。

  奖项:韩剧风光依旧湖北电视台纪录片奖“专业户”

  本届“白玉兰奖”设置的奖项只有14个,而得奖作品则涵盖了中国、英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近10个国家,奖项分布是非常的均匀。不过在电视电影类,两个大奖“最佳编剧”和“最佳电视剧”都被《蓝色生死恋》制作电视台KBS所推荐的参赛作品《生活如歌》夺走,该剧故事主要围绕着一对想方设法相互欺瞒的中年夫妇展开。昨晚,扮演这对夫妇的两位韩国演员也来到现场,亲自登台领奖,尽管两人没有发言,但女主角一身鲜艳的民族服装,无疑让现场所有国内电视人感到了压力。这次韩剧在电视节被制作人“骂”得体无完肤,但是最后大奖还是被韩剧夺走,这无疑让国内电视制作人更受“刺激”。而这次中国总共拿了三座奖项,除了最佳女演员以外,还有湖北电视台制作纪录片《船工》一举夺得了分量最重的“纪录片评委会大奖”以及“最佳人文记录片摄影”奖。湖北电视台是连续两年拿纪录片相关奖项最多的单位。

  幕后:李雪健一票旁落视帝张少华差点无缘视后

  颁奖晚会结束以后,白玉兰奖的评委们与记者见面,纪录片评委会主席杨澜透露这次中国《船工》得大奖是高票当选,评委会所有成员的意见是非常一致的。而电视电影方面,这次竞争则是相当的激烈,评委会主席赵宝刚表示,这次很多奖项都是以一票之微决出胜负。最佳男演员英国的理查德·布瑞尔斯是在最后一轮投票中击败中国的李雪健拿到奖项的,因为评委们觉得理查德·布瑞尔斯演的爸爸是五个演“爸爸”角色中演得最感人的,所以赵宝刚最后一轮还是把票投给英国演员。而张少华则是最意外拿奖的,她本来在参赛片中连名字都没有打进字幕的,后来外国评委被她的演技所吸引,觉得这位妈妈很感动,于是让这位配角成为“最佳”。至于韩国电视电影《生活如歌》最后拿了两个大奖,赵宝刚表示韩剧的确很出色,不过中国参赛电影都是以一票败给韩剧的。

  第11届上海电视节获奖名单

  最佳男演员:理查德·布瑞尔斯《爸爸》

  最佳女演员:张少华《秘密》

  自然类最佳摄影:理查德·可比

  最佳自然类纪录片创意奖:《大自然横渡死亡之河》

  最佳纪录片技术奖:《无辜者的反抗》

  最佳编剧奖:卢熙金《生活如歌》(韩国)

  最佳导演奖:列昂·蓬普奇《无辜者的反抗》

  纪录片评委会大奖:《船工》(中国湖北)

  电视剧评委会大奖:《最后的礼物》(日本)

  最佳自然类纪录片奖:《里山日本神秘的水世界》(日本)

  最佳人文类纪录片奖:《检查站》(以色列)

  最佳电视剧奖:《生活如歌》(韩国)

  早报记者 骆俊朋 责任编辑 何君

  东方早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