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圳名作家吴启泰编剧 《一帘幽梦》央视热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7:38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由深圳著名作家吴启泰的小说《无后为大》改编的电视剧《一帘幽梦》,正在央视8套热播。该剧以全新的视角,讲述了少女慈禧“兰儿”从少女到权力中心人物的经历和心路历程。此前表现慈禧的影视剧不在少数,但大都是描写慈禧的阴险毒辣、玩弄权术,如此表现少女慈禧纯真一面,吴启泰可以说是编剧第一人。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剧主创人员,看看他们描画的全新慈禧到底什么样?

  剧情让你喘不过气

  《一帘幽梦》是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上影集团联合打造的清装大戏。制片人王立中告诉记者:“这会是一部矛盾尖锐得让你喘不过气来的电视剧。”据悉,该剧5月中在上海播出时,曾创出11点的高收视率。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胜在角度新。“而功不可没的就是,吴启泰写故事的能力非常强,总是留有悬念,一环套一环。比如兰儿在宫外的男朋友柳志同,被抓了9集,但是每一集的方式都不一样,观众心里总是揪着,希望他不要被抓住,以免祸害兰儿被打入冷宫。”王先生接着说。

  至于为什么要将慈禧描述成一个单纯的小女孩?作者吴启泰说:“我觉得事实就是如此。我描写的是十来二十岁时候的慈禧,那时候,刚刚进宫的她会有什么心计,我意在描写一个‘好’女人是如何在环境的压迫下变成一个‘坏’女人的。”

  《无后为大》频频更名

  说起深圳作家吴启泰的长篇

  小说《无后为大》,还有一段故事。50年前

  吴启泰学美术的时候曾在故宫临摹学习了半年,他经常和一些老太监聊天,就有了这个作品的构思。与普通帝王儿女成群不同,咸丰只有一子一女,于是他在剧中设置了一个非常充满戏剧冲突的背景:咸丰帝发现自己不育。“古人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普通老百姓都如此,何况皇宫内院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它让人性完全扭曲了,这就是该小说的内容核心。”该小说1999年曾以《梦断圆明园》为题,在深圳晚报连载,后由作者吴启泰本人改编为电视剧,更名为《一帘幽梦》。

  至于为什么要将该剧名更改为《一帘幽梦》,该剧制片人之一,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贾先生的解释是:“这暗喻了慈禧后来的垂帘听政,更能表达出清宫的勾心斗角。”

  陶虹、梁冠华表演出彩

  陶虹为什么被制片选中来挑大梁,出演少女慈禧?对此,王先生解释说:“陶虹演过《空镜子》,我们看完觉得她浑身都是戏。虽然陶虹的外形、个性与人们印象中的慈禧反差大,但这更能表现出慈禧早年与她从政后的个性演变,也更能说明宫廷中残酷的斗争。”对于观众质疑陶虹扮嫩的说法,他也予以否认:“演这么一个复杂的人物,当然需要实力演员,才能层次分明。”男主角梁冠华此次的演出也特别出彩,他自己甚至设计了“太监步法”。梁冠华把安德新这个太监演活了,包括他的神态,面对康慈太后时偷偷给皇上使的小动作、小眼神,都挺不错的。

  美化慈禧、剧情荒诞?

  对于网站的论坛上日前出现“关于该剧是否美化慈禧”、“剧情戏说荒诞”等帖子,陶虹坦言:“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开始都是善良的。”而制片人王先生则认为:“《一帘幽梦》一点也不荒诞,据清史学家考证,咸丰皇帝16岁结婚,8年生了一个女儿,却生不出儿子。但乾隆皇帝却有子女150人。专家介绍,这是因为满清后,满汉不通婚,人种退化造成的。还有传闻就是咸丰皇帝有病,具体什么病却是传说很多,所以我们在剧中只提到说他有病后来被医治好了,但具体什么病却很难讲。”

  另外,该剧在小说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怡妃宫”的故事,主要是描述前朝皇帝遗留下来的妃子的生活,描述她们悲惨的生活状态,令人唏嘘感慨。皇帝生活“欧化”则成为另外一个看点。以往影视作品中的皇帝都是坐在故宫的皇殿里,而此次《一帘幽梦》却把场景搬到了圆明园的夏宫,里面有着欧式的壁炉和各种布置,视觉效果非常美。

  作者:记者刘芬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