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节三评委述职敞心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30 每日新报

  张钢

  日前记者分别对上海国际电影节以及上海电视节评委中的杨澜、蒋雯丽、吴天明进行了采访,他们的心情各不相同。

  杨澜忙于看片

  第1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于日前结束,作为本届“白玉兰奖”纪录片评委会委员,杨澜表示既然去干就一定要干好,评委保持公正性的前提是要把所有参赛片看完。

  面露疲惫之色的杨澜说:“这次我担任评委会主席很荣幸,我们几乎用整整四天的时间把所有参展的三十多部纪录片都看过了,这是一种常人无法体会的感觉,的确很累。作为评委,保证公正的前提就是要把片子都看完,最后进行投票并给获奖的片子做评语。”

  在谈到中国纪录片现状时,杨澜遗憾地表示:“我觉得中国纪录片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主题单一、手法单一,缺乏想象力。物质上,我觉得中国没有一个成熟的纪录片市场。精神方面我认为问题是现在纪录片的制作人想象力还不够丰富,制作风格比较单一,还是一种自然主义的纯纪录的状态。其实中国有这么丰富的历史资源,完全可以做非常好的历史性纪录片。”

  蒋雯丽笑对质疑

  当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评委名单时,蒋雯丽的出现便不时引来质疑之声,有人认为她与几位重量级导演一起当评委,似乎有些牵强。

  面对质疑,蒋雯丽笑着说:“我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原来就是学电影的。只不过我没有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过什么奖项,有些遗憾。我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为什么组委会找我做评委?后来我渐渐明白,一个演员能否胜任评委的工作,不在于他在电影节获过多少大奖,而是他的作品和成就是否被观众认可。其实这是我第二次受到国际A级电影节的邀请,上一次来自阿根廷马塔布拉塔国际电影节。当年我随中国电影代表团出访阿根廷,拜访了阿根廷电影节主席,他表达过想邀请中国演员担当电影节评委的愿望。我当时并没有多想,不料几个月后,组委会给我发来了正式的邀请。我斟酌了再三还是婉言谢绝了。在‘金爵奖’颁奖前,我不能讲自己对参赛片的感受,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在我看过的影片中有很多是感人的作品,并让我从中学到很多表演方面的东西。”

  吴天明心态平和

  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吴天明是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正是他当年慧眼识才,提携了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

  谈起评委会主席的工作,吴天明调侃说:“评委会主席其实就是一个小组长,带领着大家看片子。几位评委会委员要么是国际级大导演,要么是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演员,他们的眼光都很犀利。我相信经过几位评委的慎重考虑,会选出一部最为优秀的影片捧得‘金爵奖’。”

  吴天明当年挖掘出了张艺谋、陈凯歌等目前中国的顶尖导演,但他对几位弟子提出了委婉的批评,“导演的水平不是镜头用得多么花哨,颜色用得多么独特,导演其实和文学家一样,需要内涵和积累,但我认为现在国内的很多电影人并不明白这一点,可能这是导演所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只有跨过了这个阶段,才能达到艺术的高峰。”

  本版文/摄新报上海电记者张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