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中国电视剧市场变化 “话筒子”不如“泪珠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8:41 中国新闻网

  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于昨晚落幕,漫步新国际博览中心一万二千平方米的交易大厅,回顾几天来的现场采访,从琳琅满目的展台背后,记者发现了不少中国电视剧市场发生的新变化。

  “话筒子”风光不再

  从《实话实说》、《艺术人生》到《面对面》,近年来,谈话类节目已在中国内地各家电视台遍地开花,成为一道引人注目的文化景观。然而,在本次影视交易市场上,谈话类节目成交量却急剧下降,仅占电视栏目成交量的百分之九。

  “从最近的播出情况来看,中国谈话类节目有走向浮华的趋向。”此间业内人士指出。

  据业内人士分析,谈话类节目投资少、见效快,容易出效果,其最初出现时的确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然而,随着各家电视台谈话类节目的大量出现,栏目创新不足,定位相互重复、形式互相模仿、题材相互撞车的现象不断加剧,甚至是同一个话题几个电视台同时在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益挑剔的电视观众面前,谈话类节目的“寒冬”已经来临。

  “泪珠子”独领风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电视剧仍然是中国老百姓最喜爱的电视节目。从成交金额上看,电视剧的交易量占据了本次交易会总交易量的百分之六十七点六。而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交易会上最受青睐的既不是古装剧的“大辫子”,也不是涉案剧的“枪杆子”,而是情感剧的“泪珠子”。交易会上到处可见情感剧柔情似水的宣传海报:《爱比恨多一点》、《靠近你,温暖我》、《如果月亮有眼睛》、《我无处安放的青春》等等。

  一位在展区吆喝情感剧《中国母亲》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涉案剧情节离奇,古装剧则以对历史的戏说为卖点,可看多了难免会腻。而根据现实题材改编创作的情感剧是与老百姓的现实生活最接近的影视作品。加上感人的故事情节和优秀的演员,怎能不受普通市民的欢迎。” 记者 孙璐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