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众央视名嘴拒接受电话采访 惟赵忠祥热衷谈读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11 南京晨报

  近日因“六百名人手机号外泄”一事,很多明星都把手机转移到了秘书台,其中央视的名嘴们更不肯接受电话采访。然而晨报记者约赵忠祥电话采访时,他一听要谈“读书”问题,马上满口答应:“这个话题我喜欢。”未待记者发问,他便很强势地“灌输”给记者自己的观点,“第一,你也许想问我,我喜欢读什么书,但我这辈子读的书太多了,不适合这么谈;第二,我谈的一些观点,都很传统,如果你想获得一些时尚的信息,可能会失望。”随后赵忠祥确立了一个他所要表达的中心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初中就看尼采哲学书

  没有上过大学的赵忠祥在初中时就翻看尼采的哲学书,当然看得是似懂非懂。“那时候我们都是穷学生,比的是有没有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个班,如果有一个人没看过,那他会无地自容的,这就是我们的时尚。”上中学时赵忠祥课余80%时间都泡在书店,坐在那冰凉的水磨石地板上,一直看到书店关门。到“文革”无书可读的年代,赵忠祥意外得到一个老干部送他的鲁迅全集,以及恩格斯的《反杜林论》,“从恩格斯的书里,我发现他对于杜林被柏林大学开除之事非常气愤,他说,只是学术之争,怎么能这样?我一下子从中悟出,正在进行的‘文化大革命’似乎不对劲。”赵忠祥说这辈子最遗憾没有经历高等教育,“这成为我一个心结。剩下的途径只能去读书,我不敢说我读了多少,但我可以说,回想自己读过的书,我毫不自愧。”

  作家中最喜欢余秋雨

  虽然不好说哪些书是自己特别喜欢的,但赵忠祥喜欢的,清一色都是现实主义作家,他随口举例:“中国近代的鲁迅,古代的司马迁,法国的巴尔扎克,俄国的托尔斯泰,美国的马克·吐温,英国的狄更斯……”赵忠祥还极力推崇毛泽东的文字:“他的散文,那种汪洋恣肆,那种缜密,我觉得至今无人能接近这个水平。”同时代的作家中,赵忠祥最喜欢余秋雨,“很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圈内还有些人,比如梁晓声,都是赵忠祥的哥们,他们的书赵忠祥也都看,只是做主持人半辈子,赵忠祥却几乎从没机会采访过他们,“接触的都是演艺界人士,从前也没什么读书类栏目,所以采访的作家真是少,这也是我深以为憾的一件事。”

  老了,看书要戴老花镜

  谈到近日有没有在读什么书,赵忠祥叹了口气,“如今到底老了,看个书都要戴老花眼镜,特别费劲,看一会就累,看的书也少了。”不过,赵忠祥对图书市场还挺关注,“1995年写了《岁月随想》后,我开始注意起图书排行榜,因为我关心自己的书卖得怎么样啊。记得那年《廊桥遗梦》卖得特别好。现在的孩子都读《哈利·波特》。”但年轻时候读书的劲头,再也回不去了。赵忠祥说:“就像我喜欢写古体诗,可作诗这件事,也要趁年轻才做得好。”赵忠祥说得洋洋洒洒,一个小时都很快过去了,家中门铃大响,他对记者说:“小同志,有客人来了。像这种严肃的话题我很喜欢,聊得很开心。以后咱们合作一本书啊。”作者:仲敏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赵忠祥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