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野火”烧不停“春风”吹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09:28 每日新报

  红色经典进津座谈主创人员亮明观点宋晓鹏

  根据“红色经典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改编的二十集同名电视连续剧已在天津电视台二套节目文化娱乐频道的“多彩剧场”播出,近日,该剧导演连奕名率领主要演员王亚楠、刘威、陈实、王力可、斌子、杨子骅来到天津,与天津观众和媒体面对面,进行了座谈。

  演员出身的导演连奕名对该剧充满了信心:“我们在决定重新拍这部‘红色经典’的时候,就确定了三不改原则,一是政治原则不能改,二是人物性格不能改,三是革命爱情不能改。但也有两大方面进行了改动,一是加了一些人物,丰富了主要情节,比如加入了劫夺细菌武器的情节,让故事更吸引人;二是融入了许多情境,使人物性格更丰满更鲜明,增加了许多动作场面,视觉上更具冲击力。”

  连奕名告诉记者,电视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的主要收视群锁定在年轻观众上,“四十岁以上的观众几乎都看过同名电影,所以容易去收看该剧,但许多年轻观众没看过同名电影,不存在那种怀旧心理,如何去让他们对这样一部新版红色经典发生兴趣,这是一个课题。我们增加了许多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战斗场面,并加快了故事情节的推进节奏,而在几位主要角色间更是突出‘斗智’情节。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充满悬念的节奏感,更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要求。”

  在谈到对于许多“红色经典”剧改编时滥用“爱情”时,连奕名保证这部戏在这方面做得恰到好处:“金环和银环都是很可敬的,在残酷的斗争中埋藏了内心的深情。剧中的爱情都是革命式的,一句‘我爱你’都没有。我拍摄时告诉演员,戏里主要的爱不是爱情是爱国,这才是最伟大的,所以剧中不允许过多的煽情,但表现人的七情六欲的戏一定得有,否则就不真实了。”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宋晓鹏

  刘威 甘当绿叶衬红花

  电视连续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一经播出便获得了观众的好评。近日,在该剧与天津媒体的见面会上,记者采访了在剧中饰演角色的著名演员刘威。

  在电视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中,刘威饰演了为解放省城鞠躬尽瘁的开明人士高鹤年。当记者问起刘威为什么没有做主演而选择了一个配角时,幽默的刘威便开起了玩笑:“您看我这模样,我要演杨晓冬大家一定不认可,演个‘杨中冬’‘杨老冬’还差不多。”场上气氛活跃起来后,刘威开始切入正题:“我以前也演过‘红色经典’的戏,《铁道游击队》里我演过刘红,所以能再演一部这类题材的戏我很高兴。我和海润公司关系很好,与连奕名也是好朋友,所以他们一邀请我我就答应下来了。那个时候我正在演另一部戏,所以也只能在这个戏演配角了。这部戏里我全是白头发,其实是因为在同时的另一部戏里我演个白头发的,为了不影响造型所以就没改外形。”

  刘威坦言出演这么一个“红色经典”中的人物没有一点压力:“在同名电影中没有高鹤年这个人物,观众也不会拿我去和别人比。另外拍戏时我也比较听话,让我怎么演我就怎么演,主要是配合年轻演员,他们有时问我:‘老师,您看我应该怎么演呀?’我就说怎么演舒服就怎么演,我随着你。这样把心态放得很平和,也就没压力了。”

  刘威认为做绿叶去衬红花其实也是很好的艺术体验:“演员没有大小之分,关键是角色。经常跟我合作的陈家林导演就说过,演戏就像在家里吃饭一样,有什么就吃什么,有山珍海味是好吃,没有了吃点素菜也挺好的!”

  王亚楠 我的表演更真实

  在电视连续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中,青年演员王亚楠饰演了地下工作者杨晓冬,近日他也随剧组一起来到天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在一代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你在翻拍版中饰演一个曾经家喻户晓的人物,会不会有压力?

  王亚楠:压力有,但不是很大。因为是翻拍的红色经典剧,所以观众一定会有对比,一定褒贬不一,所以太多的担心也没有必要。拍戏是一项我喜欢的工作,既是职业也是乐趣,我享受的是这个快乐的创作过程,这样想就没压力了。

  记者:有人认为你的表演不如电影中的王心刚老师,您有何看法?

  王亚楠:其实这很难评判。在我们决定拍这部戏时就已经略逊一筹了,因为毕竟是翻拍,观众对人物的印象一定是先入为主的,就好像初恋,第一次一定没有私心杂念,永远都是最美好的。其实分析起来并不一定就是那么回事,现在无论技术还是观众的欣赏水平都比以前高,拍出来应该更好。

  记者:你饰演的杨晓冬有何新意?

  王亚楠:那个年代的电影受到观念意识的影响比较大,创作者考虑的事情比较多,有一些局限性。而现在的创作发挥空间大、环境很宽松,基于对历史事实的更多了解,创作出来的人物也更加真实、丰满。

  记者:真实是让现在的观众更能接受这个人物的原因吗?

  王亚楠:杨晓冬大概是我们的爷爷奶奶那一辈人,王心刚老师展现这个人物是有生活的,而我们没有。导演连奕名把这部戏定位于是让年轻观众喜欢的一部红色经典剧,真实是相对的,我们是以现代人的角度,以我们所了解的历史来诠释人物,在年轻人心中,这个杨晓冬会更真实,更让人接受。

  金环银环 亲如姐妹

  新版“红色经典”电视连续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正在天津电视台热播,与电影中金环银环由王晓棠一人饰演不同,电视剧中的姐妹俩则分别由两位同是大眼睛,颇似王晓棠的漂亮女孩扮演,她们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导演连奕名告诉记者:“把姐妹俩变成两个人演,主要是为了减轻演员的压力。在挑选演员时,我们确实考虑过演员在外形上要与王晓棠老师有相似之处,饰演金环的陈实和饰演银环的王力可都符合这个条件,而且她们俩长得也像,所以便选定下来了,后来对于这两个演员,观众还是基本认可的。”

  陈实对于天津的感情颇深,第一次拍红色经典剧《红旗谱》便是在天津,在那个戏里她饰演了春兰,而第二部戏《野火春风斗古城》又是在天津拍的。“以前拍过很多戏,有两年的时间一直拍港台戏,后来忽然发现自己好像不会演戏了。其实演员因年龄的不同应该是改变自己的,比如到一定的时候演青春戏再也无法提高自己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如何转型了。很感谢这两部戏让我知道了自己适合演什么角色。”

  饰演银环的王力可今年只有十八岁,此前在与刘烨、连奕名共同主演的《血色浪漫》中有上佳表现,此次出演银环,对于初出茅庐的她压力不小:“开始时导演让我们去看老电影,感受一下。我眼中的银环是个认真单纯的人,有时候特别容易相信别人,因为毕竟经验不足,所以在演戏的时候我特别认真,现在的这个银环还是很有新鲜感的,其实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也就没有压力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