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年轻导演上海说“突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2:47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本届电影节论坛进入“亚洲电影未来新势力”主题讨论,香港导演黄真真、内地导演陆川、泰国导演亚格差·乌干腾、伊朗导演哈桑·叶塔潘拿代表“亚洲未来新势力”参加了交流。交流中这几位导演认为,新人导演拍电影面对着很多困境,但他们仍然要坚持自己的风格,不断地探索出路。

  三大艰难与困境

  之一:钱不够 黄真真为了能拍电影,曾经带着剧本,在罗伯特·德尼罗的大厦旁等了一个星期,门僮最后告诉她:“这位大明星有秘密通道根本不从大厦正门走。”找德尼罗投资的希望落空了,黄真真的一些做股票的朋友建议她买股票,可以赚快钱投资拍独立电影,没想到,“我的那些钱全变成了债务。”最后,黄真真搜遍身家,“只有一张信用卡,卡上还有6万美金。”于是,她用这笔钱拍了一部《留下买路钱》。

  之二:上映难 黄真真的成名作是《女人那话儿》,“做完了,但没法上映,因为根本没有明星。于是我跑了很多电影节,得了些奖,但仍然是上映不了。最后,我几乎是哭着找院线,求他们给新导演机会,最终给了两个很偏远的影院上映。”

  之三:明星差 明星的不敬业也让黄真真感觉厌烦,拍此次电影节参赛片《六壮士》时,“有两位明星,就知道摆明星的样子。不看剧本,到了现场还问我,今天拍什么?我真的要精神分裂了。”导演陆川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他说,《可可西里》如果没有何平的支持,根本不可能进可可西里拍摄,也不可能用一些无名的演员,甚至不用职业演员。

  两大处方求出路

  之一:坚持住拍电影这么多困难,黄真真也曾经动摇过,但最终还是坚持要拍自己想拍的电影,“过去两年中也有其他机会有人给我钱拍,但那些主题实在不适合我,我也犹豫过,但最后还是觉得,我要对观众负责任。”

  之二:多学习陆川觉得取长补短是必须的,提到好莱坞,陆川深有感触,“好莱坞电影在抓住观众方面非常有效,不能一味地拒之门外。我觉得我们要学的正是如何打动观众,怎么讲故事,这才是导演的事。”

  记者感言:善待年轻导演

  如何对待年轻导演是本届电影节的中心话题之一,日前贾樟柯就带头呼吁,要善待年轻导演。第六代导演、还有更年轻的导演要真的想成为中国电影甚至亚洲电影的未来新势力,要求在体制、政策与资金上的扶持与投入都无可厚非,而且也是合理而必须的。但是很多内地的年轻导演似乎少了点热情与主动性,等待恩赐永远不是出路,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本报特派记者马彧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