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凌志军:企业写作有自己的标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2:4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肖煜

  从《交锋》、《呼喊》、《变化》、《沉浮》到《历史不再徘徊》,凌志军一度被人称之为“一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时事观察家”。而近些年,作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资深记者他冒着名誉被质疑的风险走上了企业写作的道路。相继出版了《追随智慧———中国人在微软》、《成长———微软小子的教育》。今年他的新作《联想风云》是首部问世的
作者深入联想企业内部,完全无障碍采访的书。书中展现了联想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披荆斩棘、勇创辉煌的历史。同时也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企业内部的矛盾和冲突,甚至企业阴暗面。在作者今日来石家庄签售前,记者就书的本身和由本书所引发的相关讨论电话采访了凌志军。

  记者(以下简称“记”):通过这本厚厚的37万字的书,您最想告诉读者什么?

  凌志军(以下简称“凌”):首先我想告诉大家一个真诚的联想,在写书之前我对联想了解得并不多。后来我阅读了大量有关联想的出版物,发现这些书走两个极端,要么把联想说成是“常胜将军”;要么就说联想前途黯淡,正走向死亡。我所了解的联想不是这样。任何成功者都有九死一生的经历,我想让读者了解联想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所经历的曲折和困难。第二,我想告诉大家联想是怎样克服危机,艰难走过来的。这对企业能够起到一个借鉴作用。其实不光是企业,这本书其实也是一本励志书,人文色彩更浓一些,成功的道路虽然不同,但他们都有共性的东西在里面。

  记:现在回头看这本书有没有留下遗憾的地方?

  凌:遗憾还是有的。这本书文字长,信息量大。我想给读者货真价实的东西,买东西要足斤足两嘛。读这么厚的书是需要读者下很大决心的。我想对读者说,相信您不会白读,一定会有所收获。

  再有,我还有大约10%的东西没写出来。那些都是企业的商业机密,比如高层的收入问题,我只是告诉读者员工的一个平均收入,还有收购IBM内幕等内容都有所保留,没能满足读者的好奇心。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

  记:近年来写联想的书很多,比如《联想再造》、《联想喘息》、《联想15年》等,你的书跟他们的书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凌:第一,我承认以前写联想书的作者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但是,他们都没做深入的调查,没有从企业内部去了解;第二,我尽可能全面完整的展现了联想的历史。我没有按照一个观点加一个案例的写法去写,而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告诉读者联想是什么样的;第三,我通过联想的故事反映了中国的大历史,使人们看到20年中国改革开放、商业制度完善的进程,中国民营企业的艰难历程。

  记:您的《联想风云》以及之后迟宇宙的《联想局》出版后,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中国青年报》曾对“企业写作如何保持客观性和商业性之间的平衡”问题展开讨论,您个人怎么看这个问题?

  凌:《联想局》我还没来得及看。但首先,我认为记者涉足企业写作很正常。在西方一向标榜自己客观、公正的媒体记者也有为企业写作的。我就读过十几本这样的书。我想,要做到客观性和商业性的平衡并不是很难办到的事情。首先,记者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作为一名记者最高的追求就是客观、公正。再有,记者和企业不能有任何利益关系。出版商的资助是另外一回事。我觉得中国记者应该多介入一些领域,不应是什么地方脏就不去。但在介入时记者一定要保持记者职业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记:那您打算继续在企业写作的道路上走下去吗?

  凌:继续走下去很困难,因为企业写作要符合我的标准才行。第一个标准是,企业对我要全部公开,不光是光明的一面,包括它的阴暗面都不能有所隐瞒;第二,保证我是独立的人,不干涉我的采访和写作;第三,企业要足够好,在一个领域里有代表性;第四,企业要能反映国家历史环境,具有一定的历史性和普遍性;第五,企业要理解我不收钱的做法。这样看起来,以后估计能有机会进行企业写作的机会可能不多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