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真实的力量—读《地窖里的耳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一个崇尚物质的时代,不关心心灵,只满足感官的娱乐需求,所有的深刻、神圣、理想甚至历史和历史中的苦难都被重新解释,变成被戏谑、嘲笑、捉弄的对象,变成滑稽、无聊、庸俗、逗乐的笑料。在这样的时候,明白真相的亲历者的见证,就是十分必要和必需的了!

  再看《地窖里的耳环》这部小说,不能不让我们心怀感动!

  这部小说是作者拉海尔·伯恩海姆-弗里德曼的自传体小说,曾得到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威赛尔、约旦亲王哈桑的联合推荐,荣获以色列纪念大屠杀文学奖一等奖。小说讲述了拉海尔和母亲与妹妹在被运往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经历。在集中营,母亲和妹妹先后被杀害。在战争即将结束时,拉海尔又被迫参加了把犹太人押往德国做人质的“死亡行军”。战争结束,拉海尔找到了幸存的亲人,并冲破英国的阻挠,终于到达心目中的圣地———以色列。小说语言平实、晓畅,真实展现了20世纪20至40年代欧洲犹太人所经历的苦难与挣扎。

  一位哲学家说:“人们经常忘记,无论是关于个人生活的事件,还是关于一个机构,一个国家或整个民族的历史,都不能明显地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我们不会生活在故事中,尽管我们事后以故事的形式来讲述我们生活的意义,并以此类推到国家和整个文化。”对小说和小说家来说,“历史就不仅是关于事件,而且也关于这些事件所体现的关系网。关系网并不直接存在于事件之中,它存在于历史学家反思事件的脑海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地窖里的耳环》这部小说,抒写的是一部没有文饰的历史,它不需要竖起一道技巧的屏障,以显示自己的高明。故事完全按照事实的自然时间顺序来结构,并不故意反常地制造“陌生化”效果。正如作者所说:“事隔50多年,我终于能够坐下来写自己的故事,是两个原因促使我下定决心:一是纪念我的父母……二是我看见当今世界的民族仇恨愈演愈烈,新一轮的反犹太主义正在卷土重来。因此,我希望自己的故事能被翻译成更多的文字出版,以阻止这一悲剧再次发生。”这部小说的目的,就是让人们看到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暴力、残酷、对生命的践踏与蔑视,消灭行为、思想、信仰、习俗,甚至体貌特征与己不同的同类的暴行,远没有退隐为历史的梦魇。因此,重要的是说出真相,说出真实的历史,《地窖里的耳环》这部小说的魅力,正在于此。

  而真实就是力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