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守望简朴生活—读迟子建《我的世界下雪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中国当代文坛,迟子建是靠作品本身的实力与魅力而引人注目的女作家。阅读她的作品,让人感到并非某种意念的单纯指向与呈现,而是尽显生命的态度和积极的人生守望。这一点,同样表现在其新近出版的散文集《我的世界下雪了》之中。

  如果说《我的世界下雪了》与迟子建以往出版的散文集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特别突出了“似水流年”与“简朴生活”这两个关键词。“似水流年”的22篇散文,写的是故乡
的人与事,但行文重点在于关注生活的细节和放大生活的印记,表现出了一种难得的故土情怀与怀乡情结。“简朴生活”的18篇散文,写的是故乡的风土人情和父老乡亲的生活常态,清新质朴的文字中充满了对大众生活的在意、理解、认同和尊重。

  通读《我的世界下雪了》,给人的最大感受是,迟子建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故乡之旅,同时也一次又一次地让心灵得到了归依。“我之所以喜欢回到故乡,就是因为在这里,我的眼睛、心灵与双足都有理想的漫步之处。”读着这样的句子,我们感受到的是作者内心的一种显现与开敞,以及对“清凉而又忧伤”的个人生活的努力穿越。作为一个执著的写作者,为了更好地审视生命的胞衣之地,迟子建离开故乡选择了“生活在别处”,从此把对故乡的所有眷念之情一一融进了她的作品之中。其结果是,广大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不断实现“心灵还乡”的同时,也愈加感受到了作者的为文真诚与人格魅力。从这一点来说,作为写作者的迟子建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然而作为一个女人的迟子建,她也要别无选择地承受生活的变故与人生的曲折。让人特别感动的是,因车祸而失去爱人之后,从悲情中走出的迟子建愈加成熟了,对人生的感悟也愈加透彻了,文字也更加凝重了。她之所以用其散文《我的世界下雪了》作为这部散文集的书名,应该说是有其深刻寓意的。

  “看来环绕我的,注定是一个清凉而又忧伤、浪漫而又寒冷的世界。”“……那一刻我就想:生活永远不会圆满的。”“……这样想来,艺术的确是完善人生的一种途径了。”诸如此类的告白式文字,可以说既是一个女人对生活的轻叹,也是一个作家对生命的自省。它分明在启示人们,只有经历过生活在远方,只有遭遇过生死与别离,生命才有更多的机会走向自觉与自强。而事实是,迟子建已经悄然地完成了生命的一次伟大蜕变。她也由此成为了一个让人动容的人生守望者,她永远守望着的是我们并不在意的简朴生活。她让我们明白,“外界生活的简朴将带给我们内心世界的丰富”。惟有这样的生活理念,才有可能让卑微的生命获得应有的尊严,尤其是在容易被人情所伤和物欲所累的年代。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