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名关中农民进京展演“长安古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00名来自陕西关中三个村庄的农民,6月17日起在北京海淀剧院展演承传千年、原汁原味的“长安古乐”。

  “长安古乐”是大唐盛世时期的宫廷音乐,3000多曲牌、曲目,记录了唐朝的兴衰史,也记载着中国古代的历史、文化、宗教及音乐,被誉为中国古代的“音乐史诗”。因此,晚会便取名为“原声黄河———百名农民演绎中国古代音乐史诗”。

  据专家考证,大唐宫廷音乐流入民间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1000多年来,长安古乐仅存活于陕西周至县和西安附近的几个村庄,经历血火灾变,数次险被湮没,但经百姓心传口授,至今绵延不绝。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长安古乐”就被我国几位民间音乐理论权威发现并研究,但当时学者的声音微弱,“唐代真音”的意义被淹没。而当时一些国外专家却十分看好长安古乐,称“这是世界上最长的交响乐(整个套曲一小时40分钟),也是最好的交响乐之一”。直到2004年,擅长挖掘山陕民歌、曾操作十大农民歌王进北京的民歌手李亚蓉在陕西采风时,偶然“发现”了长安古乐。

  演奏长安古乐的农民乐手们说他们不敢改唐制唐音,从祖辈那里学到的,再原封不动地传至后人。而从现存的曲牌曲目中可以明显看出大唐余韵:《正宫曲》是典型的唐代皇帝上殿的礼仪曲目;《将军令》是唐代士兵征西时路上所哼,哀而无怨,听着就可以想到杜甫“车辚辚马萧萧……”;《天发芽》是一首歌颂观世音的曲目,柔美悠远……在这几场百名农民演绎的中国古代音乐史诗中,人们听到唐代的故事、唐代的人声、唐代的古韵、唐代山水间的悠远情谊。(梅大传)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